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日前,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团队与北京生物技术研究所、东南大学等合作单位在医学生物类论文预印本平台medRvix上专门就此发表了题为《Heterologous prime-boost immunization with CoronaVac and Convidecia》的学术论文。

  研究人员给志愿者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后,再接种一针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作为加强,14天后中和抗体GMTs为197.4 (167.7, 232.4),抗体水平升高约78倍;若第三针用灭活疫苗进行加强,抗体水平为33.6 (28.3, 39.8),升高约15.2倍。该数据表明,序贯加强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增长水平显著优于同源加强的效果。

  朱凤才团队于2021年5月发起了新冠疫苗序贯接种临床研究,这是一项随机、盲态、平行对照临床研究,主要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序贯接种在中国18-59岁健康成年人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用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后,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且未发现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另外,研究显示,采用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进行加强免疫,除可显著增强中和抗体水平外,其RBD抗体水平也获得了显著提升,且极大的增强了细胞免疫反应。

  康希诺生物于2009年注册于天津滨海新区,成立十余年来建立了针对13个疾病领域的16种创新疫苗产品的研发管线。其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设计年产能总计约为5亿剂,在国家的统一调配部署下,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已在全国多地接种点开展接种工作,同时运抵海外多国。自2021年2月以来,康希诺生物已获墨西哥、巴基斯坦、匈牙利、智利、阿根廷、厄瓜多尔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许可,并获得由中国和马来西亚授予的在当地附条件上市许可。

  为完成产能,2021年上半年,位于天津的新冠厂房已落成并投入生产,公司与上海医药合作成立上药康希诺作为在上海的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公开信息显示,康希诺生物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已于今年3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目前,正在国内进行临床试验。

  根据此前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随着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克威莎的商业化,公司上半年实现20.61亿元营业收入,已经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7亿元。同时,康希诺生物的研发支出持续加大,达5.51亿元。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