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

  为充分展示北斗发展应用的最新成果,加强北斗应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于9月16日-17日在长沙举行。大国重器“北斗”的首次国际性峰会落户湖南,举国关注、世界瞩目。

  天上建好,地上用好。此次峰会召开的时间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之后的第一年,北斗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全面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有数据显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总体达到4033亿元,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亮丽名片。作为我国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峰会提出“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的主题,涉及领域之多、之广、之深,令人感叹,更让人期待。

  峰会落户湖南,带来的是得天独厚的新机遇、新契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人民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结合北斗产业在新时期面临的新要求,峰会不仅邀请世界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还为“政产学研用”各方在开幕式后特别设置了主论坛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创新融合分论坛,共商北斗产业规模发展新蓝图、新未来。这既标注了峰会的高度,也标定了峰会的厚度,更标示了峰会的热度,必将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带来强大助力。

  峰会落户湖南,带来是催绿的春风、润物的春雨。湖南是北斗技术创新的核心策源地,也是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更是北斗应用推广的新高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应用发展,近年来密集出台了《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成功举办了第7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重大活动,形成了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浓厚氛围。特别是作为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打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省份,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中部崛起、共建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为聚“北斗”之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峰会落户湖南,带来是腾飞的信息,飞扬的旋律。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北斗产业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应用场景、融合创新到产业升级,湖南始终走在前列。湖南从2016年开始大力推动航天航空(含北斗)产业链发展,北斗产业已经成为湖南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涌现出许多独具特色的创新应用场景。借助此次峰会的“爆发力”,把湖南变成北斗产业应用的天然试验场,不停脚步、不减力度、不降标准、不换镜头,干一件、成一件,不务虚名,不尚空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哗众取宠,就能让北斗规模应用之路越走越宽,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湖湘人民,朝梦想奔跑、向幸福进发。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