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9 月 15 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发布 2021 年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数据研判。

  2021 年中秋节假期 3 天(9 月 19 日至 21 日),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预测 2021 年中秋假期(3 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 851.2 万辆,日均 283.8 万辆,较 2019 年同比增长 26.31%。预判峰值日出现在 9 月 21 日,峰值流量约为 305 万辆,为日常流量的 1.5 倍,峰值较 2019 年增长 25.23%。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多地旅游逐渐放开,中短途旅游、探亲游出行需求还将得以进一步释放,预计将迎来出行高峰。省内高速路网出行主要以探亲访友、旅游度假等中短途为主,路网流量主要集中在以长沙市为中心,四纵三横一绕城高速(G4 京港澳高速,G55 二广高速、G0421 许广高速、G0422 武深高速;G60 沪昆高速,G6021 杭长高速、G5513 长张高速;G0401 长沙绕城高速)主干道为主要通道的区域,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市(州)城市重要出入口易发生缓行和排队现象,路网运行压力增大。提醒公众:事先关注行经路线交通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预计中秋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型主要以小型客车出行为主,流量约为 732 万辆,占比约 86%;大中型客车约为 17 万辆,占比约 1.5%;货车约为 102 万辆,占比约 12.5%。

  特别提示:G4 京港澳高速和 G60 沪昆高速货车占比可能达到 28%,比值较高,道路通行状况复杂,易诱发缓行或拥堵,请司乘人员尽可能避开以上路段或错时错峰出行。

  流量特点预测:中秋假期整体流量走势较往年基本一致,表现为 “ 前低后高 ”。一是中短途探亲、出游需求在中秋假期得到释放,将迎来一波出行高峰;二是路网流量表现为 “ 前低后高 ” 特征,呈 “M” 型走势,节前的出行车流量相对分散,节日当天探亲返程和进城返程车流将高度集中,呈现返程高峰,预计为假期峰值日;三是流量高峰时段较为集中,主要时段在 9 月 18 日 15 时至 21 时、9 月 19 日 8 时至 11 时(出城高峰)、9 月 21 日 14 至 22 时(返程高峰);四是公众自驾出行较为集中,部分路段短时车多缓行,出程、返程高峰时段主要体现在长株潭城市群周边高速路段和各市州进出口,通往市郊景区高速公路以及国家主干线将承担较大的车流。

  10 个易缓行路段:

  根据历年中秋假期高速路网流量走势及高德交通大数据分析,出行流量主要集中在以长沙市为中心,四纵三横高速主干道为主要通道的区域,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预测四纵三横高速主干道流量占总预测流量的 47.2%,长沙周边出入口流量占总预测流量的 18.8%。流量主要集中在:G4 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G60 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G5513 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G6021 杭长高速长沙至永安段,G0401 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路段、观音岩枢纽路段,S21 长株高速、S50 长芷高速长沙段。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