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2021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开幕式在首钢园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来贺信,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发表视频祝贺,北京冬奥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致辞。全球首个“奥运艺术使者”、唯一为六届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的著名艺术家黄剑受邀参展,并举办“黄剑奥运雕塑助力北京冬奥”和“用奥运雕塑讲好中国故事”两个主题雕塑展,同时做了题为《奥运艺术助力北京冬奥》和《奥运艺术梦》的两场主题演讲。

黄剑做《奥运艺术助力北京冬奥》主题演讲黄剑做《奥运艺术助力北京冬奥》主题演讲
“黄剑奥运雕塑助力北京冬奥”雕塑展“黄剑奥运雕塑助力北京冬奥”雕塑展
“用奥运雕塑讲好中国故事” 雕塑展“用奥运雕塑讲好中国故事” 雕塑展
黄剑做《奥运艺术梦》主题演讲,提出在双奥之城北京创建世界奥林匹克和平文化园 “奥和园”的畅想黄剑做《奥运艺术梦》主题演讲,提出在双奥之城北京创建世界奥林匹克和平文化园 “奥和园”的畅想

  提出在双奥之城北京创建一座旨在宣传中国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奥林匹克和平文化圣地——“奥和园”的畅想,以“奥运艺术化,奥运生活化”为理念,用超越国界的艺术语言助力奥运和平健康文化的全球传播,同时,将奥运和平文化365天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带动奥运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使奥运和平文化能得以广泛、

  深入、持久的传播,从而实现世界因奥运而更加和平美好的奥运和平梦,预示着北京冬奥会将开启奥运美好生活新时代。

黄剑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黄剑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黄剑的精彩演讲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奥和园”将是中国对人类奥运和世界和平所作出的新的伟大贡献,并将成为双奥之城北京国际交往的奥运文化名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成为本届冬博会上唯一作两次主题演讲并举办两个主题雕塑展的嘉宾。

巴赫的高度赞扬“奥和园”的构想,期待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北京冬奥会召开之际得以实现巴赫的高度赞扬“奥和园”的构想,期待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北京冬奥会召开之际得以实现

  “奥和园”的构想于2020年1月17日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举行《奥运女神》雕塑落成典礼之际,黄剑在洛桑首次提出,即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高度赞扬与充分肯定:“《奥运女神》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伟大象征和标志。黄剑是一位胸怀奥林匹克和平梦的奥运艺术使者,希望《奥运女神》从奥林匹克之都洛桑飞向每届奥运会举办城市,把奥运和平之花撒向全世界,将奥运和平之声传遍天宇。期待‘奥和园’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北京冬奥会召开之际得以实现。”

  “黄剑奥运雕塑助力北京冬奥” 主题展,首次展出了 “奥和园”核心雕塑《奥运女神》创作模型,据黄剑介绍:《奥运女神》的荷花底座将采用来自五大洲的废石料加工而成的GRC再造石,体现“五洲同心 、绿色办奥 、共筑和平”的低碳环保理念。美丽的《奥运女神》头戴橄榄枝花冠,高举奥运五环,张开和平之翼,婷婷玉立于荷花之上,犹如荷花天使,又像是凤凰仙子,集荷花、橄榄枝等东西方和平文化元素于一身,诠释着中国梦、世界梦、和平梦、奥运梦。荷花莲心相依相偎,表达北京冬奥会让世界人民心心相连,《奥运女神》将成为双奥之城北京的护佑之神,喜迎五洲健儿,为北京冬奥盛会圆满成功保驾护航!

  展览主题墙即为奥运女神携手嫦娥月神的太空奥运雕塑《同心圆梦》, 8月4日在东京奥运会之际,巴赫主席为该作品签字并委托国际奥委会发来感谢函:“衷心感谢黄剑女士对奥林匹克运动和艺术的支持与贡献。”

太空奥运雕塑《同心圆梦》太空奥运雕塑《同心圆梦》
东京奥运会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同心圆梦》签字东京奥运会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同心圆梦》签字
8月4日,东京奥运会之际,巴赫主席委托国际奥委会发来感谢函:“衷心感谢黄剑女士对奥林匹克运动和艺术的支持与贡献。”8月4日,东京奥运会之际,巴赫主席委托国际奥委会发来感谢函:“衷心感谢黄剑女士对奥林匹克运动和艺术的支持与贡献。”

  冬奥主题展共展出黄剑为冬奥会精心创作的23件作品,体现了“弘扬奥运精神,传承体育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增进各国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创作理念。一件件精美的奥运艺术作品让观众叹为观止,大家认为:黄剑的奥运雕塑作品不但造型优美,而且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让我们解了悠久璀璨的中华体育文明,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同时对冬奥文化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受到了一次奥运艺术的洗礼与熏陶。

黄剑向领导介绍赠送国际奥委会的国礼雕塑《冬奥之约》黄剑向领导介绍赠送国际奥委会的国礼雕塑《冬奥之约》
展会开幕之际,湖南省驻京办事处主任魏旋君、国家电网冬奥保障指挥展示中心负责人张庆和奥运艺术使者黄剑表示将同心共圆奥和梦展会开幕之际,湖南省驻京办事处主任魏旋君、国家电网冬奥保障指挥展示中心负责人张庆和奥运艺术使者黄剑表示将同心共圆奥和梦
北京冬奥组委艺术地标、七彩金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约》北京冬奥组委艺术地标、七彩金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约》
北京冬奥会体育竞赛项目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歌》北京冬奥会体育竞赛项目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歌》
黄剑向领导介绍冬奥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歌》黄剑向领导介绍冬奥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歌》
黄剑向观众介绍北京冬奥七彩金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梦》黄剑向观众介绍北京冬奥七彩金音乐动态雕塑《冬奥之梦》
表现我国悠久璀璨冰雪历史的作品《万年之约》表现我国悠久璀璨冰雪历史的作品《万年之约》
世界抗疫的希望明灯《世界奥运健康颂》世界抗疫的希望明灯《世界奥运健康颂》

  表现奥运女神与古希腊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共同肩负着人类健康的神圣使命,携手抗疫。

  塑造了中华医药始祖神农与奥运女神穿越时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寓意体育与卫生携手,必将取得人类抗击新冠疫情的最终胜利。

  “奥运艺术使者”黄剑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在国际奥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怀支持与积极配合下,正率领团队日夜奋战,计划在北京冬奥会前完成《奥运女神》雕塑,冬奥会召开之际举行“奥和园启动仪式”。届时,将向世界奉献一场奥运和平文化盛宴一一“奥运艺术生活秀”,用奥运艺术助力北京冬奥精彩、非凡、卓越!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