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中元节即将来临,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净化城市大气环境,按照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部署,近期,长沙市禁限放办将狠抓中心城区禁燃禁放工作,确保中元节期间中心城区内实现 “ 零响声 ”。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围合的城市区域,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中元节期间属于禁放时段,一旦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公安机关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自《通告》发布以来,全市共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单位 1000 余家,整改安全隐患 370 余处;取缔中心城区烟花爆竹临售网点 327 家;查处非法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政案件 181 起;办理烟花爆竹刑事案件 106 起;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政案件 809 起,处罚 809 人。

  为进一步加强禁燃禁放工作源头管控,近期,公安、市场监督、城管、应急管理、民政等职能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内每一家祭祀用品销售商店,送达不得销售烟花爆竹的告知书,并对中心城区退出的烟花鞭炮销售网点进行摸排清查,严防售卖烟花鞭炮行为 “ 死灰复燃 ”。

  针对中元节可能存在路边、河岸祭祀活动增多的现象,市禁限放办将组织公安、城管、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长沙市中心城区禁限放范围内开展网格式的巡查管控。以江河流域(湘江、浏阳河、捞刀河、岳麓区龙王港两岸及各分区县辖区水域周边)重要地段为重点,严格巡查值守,确保重点区域不出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并通过发出倡议书,在重点燃放地段设置 “ 不得燃放烟花爆竹提示牌 ” 等措施,加强宣传引导。

  市禁限放办呼吁广大市民,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举报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犯罪活动,共同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通过 “ 鲜花祭祀 ”、“ 网络祭扫 ” 等方式引领文明绿色祭祀新风尚,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守护一片蓝天。

  来源:潇湘晨报 通讯员刘彬 记者满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