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衡阳8月19日讯(记者 谭倩)今天,记者从衡阳市教育局获悉,衡阳市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 2021年秋季开学报到时间不早于9月1日。为筑牢衡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衡阳地区所有师生员工,于8月15日后主动做好开学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线下培训机构继续暂停开放,新生军训待正式开学后再举行。

  关于全市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的有关提示

  1.根据湖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8月13日下发的《关于中小学幼儿园高校2021年秋季开学的提示》精神,衡阳市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及特殊教育学校 2021年秋季开学报到时间不早于9月1日。请各地各校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妥善安排好开学工作。

  2.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教育局8月15日发布的《关于印发<衡阳市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衡教通〔2021〕190 号)要求落实到位。

  请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按要求执行。

  衡阳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9日

  关于印发《衡阳市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

  为科学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现将《衡阳市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衡阳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5日

  衡阳市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指导衡阳市各学校加强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窗口标准”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筑牢衡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特制定如下防控工作方案:

  一、加强重点群体健康管理

  1.加强健康状况摸排。师生员工要在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监测,主动及时向学校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学校要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暑假期间师生员工(包括校医、保安、保洁、宿管员、食堂小卖部工作人员等)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要严格落实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提前告知,明确返校注意事项。

  2.做好重点人群检测。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应检尽检”新“三类人群”核酸检测,并及时报送核酸检测信息。新“三类人群”包括: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开学前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宿管员、保洁人员、保安和小卖部工作人员等劳务人员。

  3.强化师生员工管理。衡阳地区所有师生员工,于8月15日后主动做好开学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原则上非必须不离衡。确需离衡的,需向学校报备申请,返衡后严格按照属地指挥部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现仍在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或仍在治疗期(隔离期)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确需返校的严格按照属地指挥部管控要求执行。已解除隔离观察的凭有关材料实施有条件返校: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已出院的凭诊治医院有关材料和解除观察材料返校;接受集中(居家)医学观察的,凭解除集中(居家)医学观察材料返校;体温监测中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凭诊治医院材料或解除材料返校。要规范做好师生发热处置工作。

  4.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线下培训机构继续暂停开放;新生军训待正式开学后再举行;其他校内聚集性活动要按常态化防控要求,控制好人数与规模,落实好报批手续和相关防控措施。

  二、强化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各校要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和《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全面细致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5. 认真完善“两案”。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完善优化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园防控组织体系。运用“三三制”工作法,按照定时、定岗、定人,网格化、清单化、责任化的要求,修订完善开学疫情防控详细方案和应急预案,“两案”必须全面具体、不漏死角,且明确工作分工、落实责任。

  6.严格开学标准。教育部要求,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开学;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开学。各校要对照这三个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开学前一周,还要做好校园安全检查,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还要开展一次彻底的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备查,彻底整治校内卫生死角,有效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入学第一天,要全面查验师生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记录,不符合要求者,不能进入校园。有接种禁忌症的,需出具二级及以上医院的证明。

  7.加强校园管控。各校要做好“晨检+午检+晚检(住校生)”和分类处置工作。因地制宜制定错时上、放学“一校一策”工作方案,生源分布地域较广的寄宿制学校应妥善研究周末放学管理方案。学校要组织教师、保安、家长志愿者等引导师生有序上下学,避免扎堆集聚。要加强食堂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管理,食堂开餐前半小时完成消毒和通风换气,就餐时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就餐。

  8.实行封闭式管理。要守好学校“入口”,实行严格的出入登记制度、体温检测制度和亮码通行制度。继续实施校园全封闭管理,校园暂不对外开放,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校园。接送新生车辆和家长等校外人员原则上不进入校园。要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调整人员进出校门及校内活动的密集度,确保不拥堵、不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

  三、提升校园疫情防控能力

  9.强化应急演练。师生返校前,各学校均要在醒目位置设置指挥体系、应急处置流程图,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完善相关措施。

  10.强化部门联防联控。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发挥开学专班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开学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监督,共同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处置、物资保障、交通秩序维护、食品安全监管、舆情管控、校园周边治理等开学保障工作。学校要加强与属地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沟通协调,形成教育、卫生、公安、交通、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疫情防控的协作机制、监测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

  11.强化物资保障。要根据防控工作要求和师生员工数量及场所设施,合理测算储备物资需求,备齐备足各类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