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达庆玙 通讯员 陈赛

  因为制作时间和人手都很有限,加上县、镇、村都设置了卡点,眼下急需方便制作盒饭的菜、植物油、大米,另外,还急缺打包盒、调味品。盒饭按一荤两素搭配,每天需要肉600斤左右、蔬菜1100斤左右、大米1000斤左右。

  8月13日上午,湖南湘菜产业促进会在湘菜食材工业倍增行动的微信群内发布一份倡议书,介绍了古丈县自7月31日所有营运车辆停运,墨戎苗寨被划为中风险地区,全部人员居家隔离而导致物资紧缺的情况。同时,预计疫情防控时刻不能放松,因而向食材企业征集食材和打包盒等物资支持抗疫。

  倡议书一经发出,龙牌、掌中勺、金磨坊、汇湘轩、绿盛、湘都、坛坛香、聪厨、彭记坊、鼎顶湘滋味、王栏树、世林食品、白菇凉白辣椒等湘菜食材和调味品龙头企业纷纷响应并表态“全力支持”。金磨坊在清点库存后,在保障维持客户需求最低库存的基础上,捐赠15000包扇子骨、3000份扣肉,价值约40万元;龙牌酱油提供了各种酱油40件,坛坛香提供剁椒250件;绿盛提供红烧肉1000斤,烟笋1000包;湘都提供腊鸡400只,坛子菜1000包;聪厨提供自热打包盒50000个;鼎顶湘滋味提供擂辣椒扣肉1000罐,儿时味绿豆粉丝1200包;彭记坊提供盐焗土香鸡2000包,卜豆角1000包;掌中勺提供肉炒肉、萝卜干炒腊肉、下饭菜、青豆炒肉、香菇肉片等加热即食料理共计800公斤;世林食品提供100箱自热米饭;王栏树正在了解疫区需求准备产品中,所有物资由汇湘轩提供车辆运输支持。

  这些物资都将统一定向捐赠给古丈县红十字会,然后由古丈县红十字会拨付给当地民营企业,也是食材企业的鑫科牧业。鑫科牧业本身是一家从事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的企业,疫情发生后,董事长彭南科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给公司生产按下暂停键,承担每天免费提供2000份盒饭的任务。公司组建“鑫科爱心盒饭小组”,免费为沿途五个集中隔离点的千余名群众和工作人员供应午、晚餐。从8月1日开始,公司所有一线员工和行政人员全部加入到盒饭小组。

  湘菜产业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湘菜食材企业这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社会责任意识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变化,继续给予相关地区必要的支持。

  截至发稿前,已有12家食材、调味料企业捐赠物资,后续参与捐赠企业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