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郴州讯 “ 故意避开监控探头、翻越围墙、爬窗入室、得手后再从窗户爬出。”,近日,郴州嘉禾县珠泉镇一村民家中存放的现金、手机接连被盗,接警后,嘉禾县公安局珠泉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5 月 20 日,民警精心布控将准备第 4 次作案的窃贼抓获。

  2021 年 5 月初,家住珠泉镇的李大哥(化名)发现自己家中存放的几百元现金不见了,开始他还以为是自己忘记了存放现金的位置,没有当一回事,然而在后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存放在家中的 6 千余元现金和 4 台手机又先后不翼而飞,这下子李大哥才醒悟过来,原来是家中进了小偷。

  每次作案的手法都是如出一辙,通过对现场的仔细勘察,民警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并判断几次作案的嫌疑人应为同一个人。虽然距离李大哥家不远的各大路口都安装了不少的监控摄像头,但是嫌疑人作案时故意选择从监控盲区潜入,因此民警暂未掌握到有价值的线索。

  “ 一次又一次得手,且每次的‘收获’都不少,嫌疑人很有可能会继续作案。” 结合办案经验,民警大胆地推测出嫌疑人很有可能会再次出来作案。为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民警建议李大哥在家中的隐蔽处安装监控摄像头,并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家中的情况。

  果不其然,5 月 20 日,李大哥家中再次出现了一名陌生男子的身影。“ 由于监控视频只能在手机上查看,人像特别小,但是我们觉得小偷的身影比较熟悉,非常像以前被抓过的某某。” 当天下午,民警通过监控信息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6 千余元现金加上 4 台手机,总价值近 1 万元 ”。在调查中,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其先后 4 次潜入李大哥家中盗窃的事实。民警介绍,嫌疑人有明显的特点:不会技术开锁,也不会使用工具撬防盗网和门窗,且抱有侥幸心理,所以他发现某一家比较好下手后会反复地 “ 光顾 ”,这就是他先后 4 次潜入李大哥家中盗窃的主要原因。

  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他将为其如此 “ 上瘾 ” 的违法犯罪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入室盗窃是一种常见的侵财性犯罪,按照作案手法,通常可以分为溜门入室、撬门(窗)入室,技术开锁入室、挑杆盗窃等几类。盗窃的物品主要是现金、首饰、烟酒、电子产品等。不法分子通常采用 “ 一看、二听、三探 ” 的方法。“ 看 ”,就是观察住房内是否有人,门窗是否关闭;“ 听 ”,就是听室内是否有人说话或有电视机的声音;“ 探 ”,就是以敲门、在门上贴胶带、小名片、做记号等方法试探家中是否有人。如果不法分子在作案时被发现还可能演变为抢劫案件,会直接威胁住户的人身安全。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平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家中显眼位置,要嘱咐老人、小孩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能随便给陌生人开门。不论回家,还是外出,都要锁好门窗。遗失或忘带钥匙时,应向在公安机关备案的专业开锁公司求助。有条件的家庭还可安装闭路监控系统,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应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报警。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