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年轻人喜欢靠 “ 奶茶续命 ”,将奶茶视为 “ 快乐源泉 ”,不过,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奶茶健康卫生吗?5 月 26 日,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茶颜悦色、茶百道、果呀呀门店。来看看这些 “ 网红 ” 饮品店情况如何。

  消费者最想检查的饮品店,茶颜悦色排第一

  为何突击检查这三家呢?在检查前一周,开福区市场监管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启了投票通道,消费者投票最高的饮品店将作为突击检查对象。开福区市场监管局表示,为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 “ 透明执法 ” 效能,开福区市场监管局近期结合网络餐饮专项整治 “ 网剑行动 ”,在饮品消费领域开展 “ 湘菜管 ” 之随机查餐厅活动,查哪家检测啥都由消费者做主。通过消费者投票,35% 的消费者最想检查茶颜悦色,18% 的消费者最想检查茶百道,17% 的消费者最想检查果呀呀。开福区市场监管局还随机抽取了 3 名报名市民参与现场检查。

  5 月 26 日早上 10 点,开福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与市民代表来到位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一楼的一家茶颜悦色门店。出示证件后,执法人员对来到该店后厨,对该门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货台账进行了查看。随后,执法人员对仓库、冰柜里的食品原材料进行了抽检,查看保质期。整体而言,茶颜悦色门店检查情况较好。执法人员建议门店使用红外线、紫外线或臭氧消毒柜取代含氯消毒液,以免有残留风险。

  茶百道蛋糕、生炼乳标签显示已过期

  随后,执法人员与参与市民来到在位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商场 4 楼的茶百道门店。在检查冷柜里的材料时,执法人员发现,品名为 “ 蛋糕 ” 的原材料,标签显示,制作时间为 5 月 22 日 1:00,到期时间为 5 月 23 日 1:00,不仅如此,日期上还有涂改痕迹。另外一份品名为 “ 生炼乳 ” 的原材料,标签显示,制作时间为 5 月 22 日 15:00,到期时间为 5 月 24 日 15:00。从标签标注的时间来看,这两份原材料都已经过期。对此,店员解释称,原材料没有过期,是没有及时更换标签。

  “ 这个榨汁器,你们多长时间洗一次?” 参与检查的一名市民代表问道。店员表示,每用一次就会清洗一次。但这个榨汁器有明显的果垢,店员的说法被市民质疑:“ 每用一次就洗,怎么会有这么厚的果垢残留呢?”

  对于茶百道冷藏柜中发现有原料疑似过期,执法人员表示,需要进行核实,看到底是属于未及时更换标签还是原材料确实过期。“ 如果只是未及更换,将责令整改,下次复检。如果原材料过期,将进行立案查处。”

  事实上,茶百道已经几次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检中表现欠佳。今年 2 月,上海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奉贤宝龙广场中部分奶茶店,茶百道部分半成品没有盖子遮挡,部分食品原料未封口,员工个人已开封的食品与店内原料混放,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佩戴口罩不规范。今年 3 月,郴州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了市城区部分奶茶店,茶百道现场 2 名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厨房地面潮湿,垃圾桶垃圾外露。

  当天,开福区市场监管局还突击检查了位于华创国际广场负一楼的果呀呀,现场检查情况较好。对于三家饮品店的茶饮产品,快检人员还现场进行山梨酸、甜蜜素两个项目的快检。结果显示,三家门店的抽检产品均呈阴性,在规定的范围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