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变“钱”景

  乡村是每个中国人的精神故乡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底色

  也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随着社会发展及国家政策推动

  美丽乡村建设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近日,“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榜单新鲜出炉,湖南省有5个县市区上榜,他们是:湘潭市韶山市(27位)、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57位)、郴州市苏仙区(60位)、郴州市桂东县(91位)、湘西州永顺县(96位)

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完整榜单)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近年来,韶山市在乡村治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夯实自治,以垃圾分类为抓手,激发群众创造力。全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4.7%,获评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卫生厕所普及率100%,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

  城步县系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古为楚越相交之地,有“苗疆要区”之称,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现有森林面积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0.3%。境内有全国首批十家、湖南唯一一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

  苏仙区着力优化全产业链布局,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会展”“旅游+工业”等,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聚集发展,促进单一的门票经济向多元化产业经济转变,提升旅游综合效益。苏仙区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幅已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还登上了2018、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桂东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特色资源优势,着重发展生态产业,持续做优做强特色农业、生态工业、康氧旅游三大产业。大力发展“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种植业、养殖业,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五养桂东”为重点,积极发展“康氧”休闲、民宿、农业体验等旅游新业态,着力创响“桂东山水爽天下”旅游品牌。

  永顺县围绕绿色、文化、开放、健康、平安“五个永顺”定位,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美丽乡村、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七大建设”,着力打造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三大高地”,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