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下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王敏 摄2020年下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王敏 摄

  中新网湖南新闻3月29日电 (肖力元 伍品)29日,2020年下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湖南衡南县举行,来自湖南各市州的“湖南好人”与“衡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衡阳好人”走红毯、留签名,上台接受表彰。

  发布仪式上,一张张朴素的照片,一个个普通的名字在屏幕上滚动。2020年下半年度,经过事迹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主办方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信守信等五个方面评选出126人(组)“湖南好人”,50位“衡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衡阳好人”。

  上榜的好人中,有9年在湘江边义务巡查,挽救30多条生命的王永恒;有坚持做健康餐饮的良心餐饮人王心亮;有坚守山村学校,钢钉刺骨也要站在讲台上的“拐杖爸爸”李亮;有长期服务7位留守老人的“热心大姐”莫端枝……

  “00后”女孩邹晴带着患病母亲上大学,用至亲至孝生动诠释了“家”的真谛,她也因此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我在哪里,妈妈就在哪里。”“妈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事迹短片和现场访谈中,她朴实的语言,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

  “我虽然做不了伟人,但我可以学雷锋。”“湖南好人”唐备战从事志愿服务20余年来,组织开展活动5000余场次,引领感召数10万人加入志愿服务事业。现场访谈中,他说,雷锋是他的偶像,争当雷锋是他的信仰。

  据悉,衡南县已先后涌现出了舍己救人的79岁老党员阳含英、甘于奉献的山区教师全勇刚等一批“时代好人”,全县拥有695支“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近11万名志愿者,服务于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就业创业、科技服务、教育培训等众多领域,“好人之城”成为衡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主办,湖南文明网、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衡阳市文明办、中共衡南县委、衡南县人民政府承办,衡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执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