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3月29日,网传张家界茅岩河景区天坑 “ 心湖 ” 疑似被人安装了养鱼的网箱。

  3月30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到发现此情况的吴先生。他介绍,3月28日他在景区航拍发现,心湖中被放置了疑似养鱼的网箱。“ 从空中俯瞰,网箱十分抢眼。这么美丽动人的‘心湖’,被放网箱,好心疼!” 他说。

  3月30日,茅岩河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们已注意到该网帖,高度重视并已经开始调查。经过初步调查,确认心湖有放置养鱼的网箱,系附近村民放置,但只有网箱,并没有养鱼。

  “ 村民的这种行为,是不合政策的。” 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国家正在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村民把网箱放入湖中,违反了国家政策。

  村民为什么要在湖中放置网箱呢?多次在此地考察的张家界市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周芦屾介绍,半年前,他在湖中就发现有网箱,而这是有的村民有意为之。

  周芦屾解释,当时心湖已经有了知名度,部分村民预测到湖周边很可能进行旅游开发,趁早把网箱放到湖中,就可以在心湖被开发时,获得一笔补偿款。“ 他就这样想,我在湖中养鱼,你来开发破坏了我的产业,应该给我赔偿一笔钱。” 周芦屾说。

  茅岩河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心湖自2020年上半年被发现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知名度越来越高。目前心湖周边尚未开发,计划进行保护性开发,发展旅游。

  工作人员表示,调查还在进行,网箱目前还在水中,他们正在寻找放置的村民,找到后会让其取出网箱,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之后会有具体明确的调查答复。

  2020年3月,张家界市永定区 “ 百里画廊 ” 茅岩河风景区发现一处罕见的地质景观——天坑湖泊。湖的四周林木茂密,峭壁环绕,属于喀斯特地貌。由于地势险峻,少有人踏足,一直保持着原生态面貌。据初步测量,整个天坑深度约200米,湖面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湖水四季恒温,碧绿清澈。从空中俯瞰,天坑湖泊酷似 “ 心 ” 型,因此被当地人称为 “ 天坑心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