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福区街角花园。长沙开福区街角花园。
常德白马湖文化公园。常德白马湖文化公园。
张家界大庸桥公园。张家界大庸桥公园。

  根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2002年1月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绿化周”活动的决定》,每年3月12日至18日在全省开展义务植树、园林花卉展览、园林文化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城市绿化周活动。

  “十三五”期间,在全省开展的“城市绿荫行动”和“城市绿化周”活动成效显著,通过城市林荫道路建设、公园和广场林荫景观建设、单位庭院小区绿化建设、林荫停车场建设、立体绿化建设及山体和水系生态修复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的建设,城市(县城)绿化提质升级,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湖南省已有常德市、株洲市、长沙市、湘潭市、娄底市、郴州市、衡阳市、岳阳市、长沙县、平江县、汝城县、资兴市、 攸县、桂阳县、江华瑶族自治县、醴陵市等16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已有张家界市、怀化市及澧县、新田县、岳阳县、湘潭县等40城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园林城市(县城)占到全省县以上城市总数的56%。至去年末,全省县以上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2.1平方米、36.8%、41.66%,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常德是湖南首个获得命名的国家园林城市,漫步绿意盎然的常德城区,探寻城市的大街小巷,宛如置身一幅浪漫的山水画卷和如诗如画的诗意园林。

  据省住建厅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南省将持续推进园林城市(县城)创建,力争建成一批地域景观特色鲜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园林城市。同时,重点推进“公园绿地5至15分钟服务圈”和城市绿道建设工程,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在中心城区、老城区和历史城区等增设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等“小微绿地”,努力把公园建在市民家门口。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刘艳芳 整理报道

  来源:湖南日报、 潇湘晨报、湖南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