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早上7点59分,天心区劳动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东瓜山一条巷杏花园新一栋 3 门一户发生火灾,房内有人员被困。

  接警后,消防站立即出动 2 台水罐消防车,1 台抢险救援消防车,17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由于道路狭窄、车辆乱停乱放等情况导致消防车辆无法进入火灾现场,在这个过程中,几名消防指战员一度下车手动将挡路的小车挪开。

  为了抓紧时间,指挥员立即下令指战员携带装备器材徒步赶赴现场。

  8 点 13 分,消防站灭火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询问报警人与现场侦查发现,起火建筑为九层砖混结构,着火层位于二层,正处于燃烧阶段,现场冒出大量浓烟,火势有蔓延趋势。

  指挥员立即下令:通讯员联系户主对房屋进行断电,安全员时刻注意火灾现场安全事项。就近利用室外消防栓出两支水枪梯次进攻交替掩护对火势进行压制防止火势蔓延,同时进行不间断供水及疏散围观群众并做好警戒。

  立即成立 2 组搜救人员,一组由着火层由下往上逐层逐户进行排查搜救,另外一组由着火层由上往下逐层逐户进行排查搜救,防止人员因浓烟无法及时脱困。

  经过近 30 分钟左右的奋力扑救搜救,火势基本被扑灭,共救出 8 名被困人员,救出人员经观察了解无人员伤亡。

  随后对火场进行反复清理,确定无复燃可能后离开。

  目前,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