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将于本周在京召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今年全国“两会”注定意义非凡,充分显示出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和行动力,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为“十四五”期间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铆足干劲、激情十足,跨越到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这个“新”,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走出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理念、新的发展格局,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标志。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革命迎来历史性转折,中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逐渐走上一条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道路。100年风雨兼程,100年风华正茂,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唯一出路,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必然选择。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大党担当。从“三步走战略”中把握发展机遇,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引领民族复兴,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实现伟大中国梦,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每一步,都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汗水,每一步都渗透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每一步都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坚强与努力。

  新征程指向新目标,新目标引领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体现在国家战略目标的现代化,更体现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就目前而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就,我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无限接近“现代化”这一梦寐以求的历史目标。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只有定好位,才能瞄准目标,形势决定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为中国人民描绘出更加宏伟的蓝图,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建设,标注出新时代的行动纲领。

  站在这座山顶,我们眺望更高的山巅,我们要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一以贯之,立足当前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一鼓作气、接续奋斗、再接再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书写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