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步在14市州举行,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48个。3月1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步在14市州举行,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48个。
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出席开工仪式。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出席开工仪式。
2021年湖南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2021年湖南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3月1日讯(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3月1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步在14市州举行,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48个。省委书记许达哲出席长沙望城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吴桂英、黄关春、陈飞、胡伟林出席长沙主会场开工仪式;叶红专、彭国甫、易鹏飞等出席各市州分会场开工仪式。

  本次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248个,总投资74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30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40个,10至50亿元110个,50至100亿元21个,超百亿元的9个。

  从领域看,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项目192个、年度投资682亿元;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物流和现代农业、自贸区建设等产业发展项目848个、年度投资1540亿元;养老育幼、医疗教育、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社会民生项目164个、年度投资273亿元;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等生态环保项目44个、年度投资235亿元。

  从区域分布看,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郴州等市的开工项目超过100个,其中长沙开工项目267个;长沙、株洲、衡阳、岳阳等市开工项目总投资额均超过500亿元,长沙的项目总投资额达1102亿元;另外,省本级开工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额超2000亿元。

  从结构看,既有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产业项目;既有本土实力企业投资项目,也有国内外龙头企业投资项目,特别是社会投资占比达到80%,发挥了民间投资主力军作用。

  开工仪式上,14个市州委主要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汇报了集中开工项目准备情况。

  附各市州开工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