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人的餐桌上,无辣不欢。青椒、红椒、线椒、朝天椒、剁椒、干辣椒,不同的菜搭配不同的辣椒。

  不过,最近逛菜市场的朋友发现,受天气的影响,这辣椒价格有所上涨,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涨的幅度大概在10.66%。

  眼下这个季节

  有没有湖南本土产的辣椒?

  一些蔬菜基地

  已经开始了来年的辣椒育种、育苗工作

  辣椒育种、育苗又需要注意什么?

  湖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辣椒育种岗位专家

  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

  周书栋

  上线喽!

  周书栋副研究员谈冬季辣椒保温育苗。mp3来自938潇湘之声00:0005:57

  Q:我们知道您是辣椒研究方面的专家啊,咱们湖南人又特别喜欢吃辣椒。那现在这个季节,有没有湖南本土产的新鲜辣椒?现在咱们吃的辣椒主要产自哪里?

  A:我们现在本土吃的辣椒湖南有一部分,但是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少,主要就是湖南大棚里面种的,秋延后的辣椒,只能占到市场上的20%左右。湖南周边,常德,岳阳大棚里面种出的一部分秋延的。江南地区,怀化,永州,那一片也种了秋延后的辣椒。秋延后这种我们湖南面积还不是很多,这些年面积在不断的扩大。我们湖南现在主要的辣椒供应还是外省调过来的,广东,广西,海南比较多,另外还有山东,河南那些日光温室大棚里种出来的辣椒,也有一部分是销售到我们湖南来。

  Q:作为辣椒消费大省,湖南本地辣椒在种植面积、品种、产值方面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您能不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A:我们湖南确实是辣椒消费的大省,我们湖南也是种植辣椒的一个大省,一年的辣椒种植面积大概有一百八十多万亩,然后在品种这个方面,因为我们湖南喜欢吃新鲜的辣椒,特别是喜欢吃辣椒炒肉,所以大多都是那种尖椒类型,肉质比较厚一点。然后就是螺丝椒,口感好一点的,这些类型的辣椒,另外还有朝天椒,我们在很多地方吃那个火锅,饭菜啊就喜欢吃那个辣味稍微辣一点的。

  产值的话,我们湖南的种植有几种模式,秋延后的辣椒它的销量会比较好,这个时候我们大家都没有辣椒吃,是辣椒供应的淡季,价格都很好。今年在我们辣椒的市场上贵的可以卖到20多一斤,所以种植效益非常好,我了解的很多种植辣椒的基地收益都有一万块钱一亩地以上。

  早春的辣椒,特别在早春的时候那个辣椒也是供不应求,价格非常好,会达到八千块钱以上一亩地。

  Q:周老师,我们知道,这辣椒是不抗寒、不抗冻的,湖南冬天要经历低温寒潮天气。元旦期间,虽然有太阳,但是温度还是比较低的,那对于菜农来说,在辣椒保苗这块,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A:现在确实是关键的时候,辣椒苗子已经育出来了,然后这段时间温度相对比较低,如果我们管理的不到位的话,很可能出现苗子病害比较严重,影响后期这个产量。我们在管理方面要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温度的管理。因为现在白天有时候温度比较高,晚上温度还是很低,就是白天的时候还是要适当加强充分的降温,大棚里面的温度可能会有点高,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防止苗子徒长,让苗子发育更壮一点,晚上我们还是要进行保温,进行多重覆盖,因为温度低的时候可以达到零下3-4°,如果有条件,我们还可以适度进行加温;

  另一个方面就是湿度的管理。因为湿度对辣椒育苗病虫害发生程度是一个很关键的重要,因此我们要控制湿度,使湿度降低。主要的措施就是在条件,温度比较合适的情况下,我们就要适当的加强通风,把湿度排除掉。如果是里面的湿度特别大,还有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比如说我们可以减少浇水,幼苗的浇水,还可以覆盖一些地膜,防止土壤上面的水分蒸发到空气中,增加里面的湿度。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就是病虫害的防治。这个时候因为低温阴雨天比较多,很多大棚里面都出现了灰霉病,猝倒病,我们这个时候还是要注重防治这些病害,灰霉病,猝倒病,主要防治方法就是控制湿度,如果发病比较严重,我们要尽量少浇水,把湿度降下来,另外我们要进行药剂的防治,如果外面的天气不是很好,我们尽量不要用水剂的药进行喷洒,水剂的药喷洒很可能就把湿气提高了,反而不利于防病,因此我们可以撒一些干粉的药剂配合一些草木灰,撒到那个得病的植株,还有周边,防治病害的扩散,这样也有一个很好的作用。还有等到天气比较晴朗的时候,我们选择中午的时候再进行药剂的溶液喷洒,进行一个很好的控制,大概就是这个方面的控制,苗子会发育的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