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 快过年了,妈妈什么时候回家?” 曾经每到年末,这个问题龙山县的孩子们只能埋在心底,成为他们最期待又最担心的问题。

  而现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 2000 多名曾经的留守儿童,不再为此而思念落泪。因为他们知道,妈妈就在身边工作,不会再出远门了。

  在龙山县,有一家淘宝店和其背后的工厂,员工全部由留守妇女和残障人士组成,车间还遍布 25 个农村。工厂的创始人、85 后谭艳林,也因此最近刚被评选为 “ 全国劳动模范 ”。

85 后女生谭艳林(左)教残障人士编织手工艺品85 后女生谭艳林(左)教残障人士编织手工艺品

  为什么这么多员工是留守妇女?谭艳林说 :“ 我希望能让那些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因为,如果我们都出去打工,孩子就都成了留守儿童。”

  事实上,她自己就曾经是留守儿童。直到现在,她仍对当时的感觉记忆犹新。“ 每天放学回到家里找不到妈妈的感觉太难受了 ”。在她看来,能够解决家乡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是比赚钱更重要的事情。

  10 岁时,父母出外务工,她和弟弟妹妹三人相依为命。2 岁的弟弟无人看管,她和妹妹需要轮流背着他去上学,你背一天我背一天。周末到隔壁村的鞭炮厂做临时工,每次赚来的 5 块钱,就是姐弟三人一周的零花钱。

  每逢过年,都是谭艳林最期待的时刻,如果父母回家,她也许就能穿上新衣服了。但有时候这份念想会落空。谭艳林回忆,有一次爸爸给她写了一封信,说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等到明年春天再回来。她几乎是哭着回信:希望明年春天快点到来。

  那一年的除夕夜,姐弟三人早早在床上躺好,鞭炮声中,她们都听到了有人敲门喊她们的名字,那是爸爸妈妈的声音。“ 但没有一个人跑去开门,都以为是幻觉!因为太想爸妈了,才会出现这样的幻想。” 直到过了很久,谭艳林出去开门,看到了门外站着的爸妈,眼泪当场就掉了下来。爸爸说,正是那一封回信,让他于心不忍,临时决定回家。

  16 岁那年,因家庭困难,谭艳林忍痛离开学校、南下打工。35 ℃高温的天气下,她曾在 30 层的高楼窗外,腰上绑着安全带为玻璃窗加固;也曾在 “ 不知道非典有多严重 ” 的时候,一个人把超市传单挨家挨户送进每一间写字楼。

  曾经的她,没想过自己会开公司,更没想过还能把产品带出大山,甚至带出国门。一次偶然,更确切地说,应该是一个人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这个人是她的姑姑。

  当谭艳林在外奋斗到了部门经理时,一次意外,谭艳林的姑姑从树上摔了下来,从此姑姑再也不能走路,同时也失去了经济来源。

2011 年,谭艳林回到家乡,创业开起网店 “ 惹巴妹 ”2011 年,谭艳林回到家乡,创业开起网店 “ 惹巴妹 ”

  2011 年,谭艳林反复写下辞职信,又反复撕掉,在去与留的选择中往返踱步。最终,她决定再做一次 “ 逆行者 ”,回家!

  递交了辞职信后,谭艳林决心帮助姑姑重拾生活的信心,姑姑擅长制作手工艺品,但如何帮她扩大销量?这时电子商务就像一束光让谭艳林看到了通往外界的路。

  谭艳林在阿里巴巴注册了用户,决定开网店,当她第一次尝试把 “ 作品 ” 放上去,就接到了很多咨询电话。

  姑姑精美的毛线工艺品,受到了众多喜爱,网店才开了一周,谭艳林就拿到了 10 万元的订单。只是这个惊喜让她犯了愁,对方是一位外国人,不会英语的她,只能找人帮忙,她想到了阿里客服,在客服帮忙翻译下,谭艳林接下了她第一笔 10 万大单。这让刚刚入行的她觉得兴奋,又不可思议。她经常开玩笑的说,现在都在回味当时拿 10 万元订单的美好感觉。

  但烦恼也随之而来,10 万元的订单,可想而知需要大量劳动力,但村里的人不多,谁能做?谭艳林在村里找来了 50 多名留守妇女和残障人士。人找齐了,可如此大规模的针线活,却难保质量统一,谭艳林坚持返工做了第二次,质量才达标。但也是这一次,谭艳林看见了家乡留守妇女和残障人士的力量。

  谭艳林心想,不如把这些孩子的妈妈们留下来,毕竟她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做编织赚钱,妈妈们留在了孩子身边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做编织赚钱,妈妈们留在了孩子身边

  从阿里巴巴到淘宝,谭艳林用网店为深山的妇女建立起了触摸外面世界的新链接。网络的流行热点成为谭艳林设计的灵感,织女们再将它们编织出来,一件件 “ 植物大战僵尸 ”、“ 小猪佩奇 ”、“ 喜羊羊 ”…… 通过淘宝走出了大山。

  在创业的九年里,“ 惹巴妹 ” 公司成长为了整个湘西的 “ 网红 ”。通过一根网线联通外面的世界,谭艳林将湘西工艺品卖到全世界,凭借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年产值达到 4000 万,在湘西各县,带动 1000 多名留守妇女和 200 多名残障人士再就业。

  当年浇灌了谭艳林心中创业种子的姑姑,在 “ 惹巴妹 ” 的成长中找回了开朗的自己,同时更多像姑姑一样的人也在此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

土家族妇女擅长编织,谭艳林负责设计,织女们负责把精美的作品织出来土家族妇女擅长编织,谭艳林负责设计,织女们负责把精美的作品织出来

  谭艳林回忆这九年的创业岁月和随之而来成就,在她看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却是一位失去双腿的员工第一次拿到 1000 元工资时的眼泪,那位员工颤抖着双手对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靠着自己拿到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