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近十年12月气温情况。湖南近十年12月气温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张婷婷 长沙报道

  “往年这个时候还没穿羽绒服,现在已经把最厚的衣服都拿出来了。”近日,不少网友直呼简直“好冷”“冷醉了”,今年12月真的比以往都要冷吗?为此红网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

  记者:今年12月气温确实比往常要冷吗?

  谢益军:今年12月以来湖南气温确实较往年异常偏低,根据统计,12月1至15日湖南全省平均气温为6.8℃,较常年同期(8.5℃)偏低1.7℃,为2000年以来的同期第3低值,第1、2低值出现在2001、2005年同期,分别为6.4℃、6.6℃。

  记者: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气温偏低呢?

  谢益军:12月以来西伯利亚冷高压出现阶段性偏强,与之形成对比,我国南海为异常低压环流,气流总是从高压流向低压的,因此这样的形势有利于冷空气南下。

  更重要的是,这段时间中高纬度高空大气环流主要表现为经向型,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位于西风带中,一般情况下环流是自西向东的,与纬圈基本平行,经向型环流即在环流中出现了稳定的南北向的环流,这就会形成一股引导力,促使地面冷空气自北往南扩散,从而导致我省气温持续偏低。

  记者:不少网友关心,今年的冬天真的会比往常都要冷吗?后期还会出现这种持续性气温异常偏低的情况呢?

  谢益军:今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进入拉尼娜状态,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将在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9月北极海冰为1979年开始利用卫星观测以来历史第2少,为何是9月北极海冰呢,这是因为 7~9月是北极地区的暖季,积温导致的海冰融化总量在9月份达到最大值,此时海冰面积最小;还有一个显著因素是,今年前期夏季驱动海冰变化的北极负偶极型大气环流为历史最强。他们与气候系统其它成员协同影响,相互作用,对今冬的东亚冬季风起到加强作用。

  受这些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冬季我省气温总体偏低,期间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强度偏强;南方水汽输送偏弱,我省累计降水量偏少。

  记者:低温天气大家应注意些什么?

  谢益军:冬季低温有利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患病风险增大,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农业设施、电力、通讯线路等的不利影响。此外,总降水量偏少,需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