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更加美好

  文萍是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综合部的一名工作人员,热爱生活和运动的她,从事环境新闻宣传工作8年,2019年在事务中心成立后,调到了综合岗位。角色的转变让她对工作有了新的理解,经常的加班加点也让她对爱人充满了抱歉。对于环保宣传工作,她有话对她的爱人说。

  亲爱的登:

  许久没有以写信这种方式沟通,记得上一次写信还是在大学的时候,我幼稚地要求你跟我写交换笔记,你居然没有拒绝,还一直坚持到学校放假。想想还挺怀念的。

  大学毕业后,我们各自找到自己的工作,一干就是近十年。说实话,原来我觉得“环保”离我很遥远。在内蒙古上初中的时候,有一天升国旗,突然黄沙漫天,整个天都暗了下来,我们还觉得很有趣,好像老天突然把灯光调成了淡黄色。后来才知道,那叫沙尘暴,是一种极恶劣的天气环境。在北京上学生活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什么叫雾霾,只知道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出个门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达目的地,因为实在是太堵了,走在马路边都能闻到汽车排放的尾气。

  后来,我进入了环保系统,做起了新闻记者和环保宣传工作,在长期的实地采访中,我对环保越来越了解。从原来的“漠不关心”,变成了现在的“身体力行”。十年间,社会公众对环保的态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环保,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小企业的污水排放、住房装修的环境噪声,环境污染投诉逐渐多起来。有些公益人士和环境关注者还成立了志愿者组织,免费在各个社区、学校做环境宣讲,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很多小朋友都成为了环保小天使,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登,我们来到长沙生活也有十多年了,从一开始租房子到后来有了自己温暖的小家,现在又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想起来都很幸福呢。很感谢有你的陪伴,你和宝宝是我力量的源泉,是我爱的港湾。

  去年9月30日,当陈文浩副省长将红色的绸布揭下来的时候,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正式成立了。我也由前方跑新闻经常出差的记者,变成了后方做服务经常加班的工作人员。到如今,事务中心成立一年多了,5个不同业务单位的人员合并在一起,带来的是量变和质变的双重力量。中心着力于为省生态环境厅行使监督管理、行政审批、宏观决策提供服务保障,同时在大数据建设和生态环境公众参与方面加大了投入。优服务、强效能、提质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作为综合部门的工作人员,我的服务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兄弟姐妹们在前方为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而流汗,我们就在后方努力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周围的环境也越来越优美了。我身为环保人还是蛮自豪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也有我微小绵薄的一份力。最后,我还是想感谢你,并向你说声抱歉。虽然你还是会抱怨我经常加班,但在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还是能吃到你新学来的一道美味菜肴,这是你倔强的温柔!你对我的支持也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我们的小家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大家也会越来越好。前段时间,两个宝贝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环保实验和环境宣传活动,对妈妈的单位和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希望她们也能成为我们的环保后备军,让地球——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可以更加美好。     

  你的萍

  2020年11月24日晚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