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日,长沙的小辉因误服爷爷的帕金森药物而紧急送入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住院部救治。住院部医生、护士立即予以催吐、洗胃、补液等对症处理,幸运的是,因送医及时,3岁的小辉并无大碍。

  该院儿科薛亦男主任表示,孩子误服药物的情况在生活中非常多见。孩子多喜欢吃糖果,又缺乏鉴别能力,有时会把带有甜味和糖衣的药物当成糖果吃。孩子好奇心强,经常模仿大人服药,也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

  在实际生活中,有一些药物对小儿敏感性高,一旦误服,由于小儿解毒和排泄能力差,若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常常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薛亦男主任提醒,首先误服药物后家属不要惊慌失措,一味地责备孩子,使孩子受到惊吓,反而不利于说出真相,耽误治疗时间。应尽快找到服用的什么药物,剂量和包装,为就医提供诊断依据。

  如果服用的普通药物如止咳糖浆、VC等,如果发现早,孩子暂时没有什么症状,可给小儿小量饮温开水,促进药物代谢。然后用筷子压小儿的舌后部,引起呕吐,排出部分药物后再送医院,只有确知毒性不强或医院较远时再考虑自行催吐。如服用药物有安眠药、解痉药以及外用药等,这种情况一般强调尽快就近送医院。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唐琼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