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人为了追求生活质量,比较注重小区里的绿化率与绿化面积。可是这段时间以来,居住在长沙芙蓉万国城小区 2.2 期的一些住户们却有些不开心,还展开了一张 “ 绿地争夺战 ”。

  原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小区 2.2 期一楼的住户将门前的绿地进行了各种改建,让原来的公共绿地变成了私人花园、农场等造型各异的场地,这引来了楼上住户的不满,“ 我们的绿地去哪了?”

  公共绿地成 “ 私人领地 ”,草皮变成水泥地

  11 月 20 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芙蓉万国城小区 2.2 期叠墅区时,发现不少楼栋一楼的前坪上,都是一些已经被砸烂的红砖与水泥墙,据小区业主称,这是前几日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队队员来此拆除之后的废墟。

  小区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 10 月下旬开始,2.2 期的一楼住户就开始陆续对门前的绿地进行改造与动工,“ 从第一户开始到最后一户结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何先生感到十分无奈,原本属于小区业主的公共绿地,就这样成了一楼住户的 “ 私人领地 ”。

  记者了解到,芙蓉万国城 2 期一共有 13 栋,其中 1 栋至 5 栋属于 2.1 期,6 栋至 13 栋属于 2.2 期。“2.1 期一楼住户前坪的建筑是在开发商交互之前就已经建好了的,包括 1 栋的亭子,2.2 期一楼住户前坪的建筑是业主后面私自动工的,从购房合同上来看,应该算是违章建筑。” 何先生说。

  走进小区 2.2 期叠墅区,记者看到,一些楼栋一楼的前坪上已见不到绿色的草地,取而代之的是光秃秃的水泥地,水泥地周围用砖块砌成矮墙,水泥地中间摆放着盆栽等物品,俨然一个 “ 私人小花园 ”。“ 之前前坪上是绿色的草皮与绿植 ,现在都看不到了。”

  “ 实在接受不了他们(一楼住户)的做法,如果是在草皮上喝茶或者让小孩子踢足球之类的,我们都没有意见,但是他们不能将小区的公共绿地私自硬化,改造成水泥地。” 何先生说,这样一来,绿化率降低了,楼房品质会随着下降,小区业主的生活品质也会下降。

  行政执法队已拆除部分,将督促业主尽快复原

  在业主提供的小区购房合同的附件上,记者看到,附件中明确指出,洋房首层南北面为绿篱围合,属于公共绿地,围合区域内为草地。

  附件中也提到,与商品房毗邻的天井、花池、绿地、花园、小院等称为 “ 特定空间 ”,购买附带特定空间商品房的买受人,不应改变特定空间的用途以及原有的隔离方式,不应在特定空间内搭建违章建筑,也不应妨碍特定空间内公共设施的运行。同时,享有特定空间使用权的业主应自行承担维修养护事项,否则应赔偿相应损失。

  记者了解到,11 月 18 日上午,经过协商,马坡岭街道办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工作人员称 “ 一楼业主将绿地变为水泥地并在上面砌矮墙、打造成花园的行为不属于违建行为,而是业主侵占公共绿化的行为,砌的矮墙和硬化路面都是不合规的。”

  11 月 18 日下午,马坡岭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队队员也带来了工具,将这些硬化水泥地以及砌的矮墙敲碎。“ 我们已经拆除了一部分,也与小区物业公司取得了联系,之后会督促一楼的业主们尽快将门前的绿地复原。” 其中一名执法队队员说。

  记者联系了芙蓉万国城小区物业,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称 “11 月 18 日,执法队员已经拆除了部分,物业接下来将会和 2.2 期一楼业主沟通协商,携手解决此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