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慧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从小就生活在岳麓区坪塘双湖村。她毕业回到家乡后,发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泥泞的黄泥小道变成川流不息的沥青大道;原本房屋零星的村庄变成大厦林立的小区;原本秋冬季节空气质量不好的地方,现在树木绿意盈盈,空气香甜。

  回到家乡的时间不长,但所见所闻都让她激动不已,心中有很多话难以言表,所以她决定用笔写下一封家书,和自己最亲近的妈妈分享这份心情。

图 | 坪塘双湖村的蓝天图 | 坪塘双湖村的蓝天

  亲爱的妈妈:

  见字如晤!

  很久没有以这种形式和您说说话了,今年是我毕业的第一年,也是我正式从远在河北的大学回来的第一年。这一年,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

  初中时,我们曾在课堂上学到,长株潭是 “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型”社会的试点城市。一晃眼,我大学毕业,即将研究生入学了,家乡的面貌果然焕然一新。

  家乡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从前,从咱们双湖村去坪塘,总会经过一段“灰蒙蒙”的路。当时,这条路上有几家水泥厂、化工厂和砂石厂,那时空气质量很差,坐摩托车路过时都得带口罩,如果不戴口罩,就会呛得连连咳嗽,路上堆积了厚厚水泥和灰尘,路边的树也穿上了灰色的“衣服”,看不见那绿油油的生机。

  一晃数年过去,回家的路上已经换了一番景象。

  曾经的水泥厂与化工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道路,郁葱葱的树木和蓝天白云。在政府政策的号召下,招商引资的进程稳步推进。从坪塘回双湖村的路上,可以看到的是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恒大童世界等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项目,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记得住乡愁了。

  家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家乡的交通也更加便利了。

  您肯定不会忘记,当时我读初中、高中的时候,条件是多么艰苦啊!当时,长沙与湘潭之间的交通还很不方便,下午四点多就没有从湘潭回村里的大巴车了。下大雨的天气,泥泞的黄土地,路上一不留神就得淌过一个大水坑。是您,骑着摩托载着我从学校归来,水坑很大,不辨深浅,遇到了我只能从摩托车上下来踏着黄泥浆行走,而您骑着车在大水坑中“冒险”。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六年,没想到现在,城市融合进程加快,长沙来回湘潭已经很方便了,我们村里都通上了公交车,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得益于党的政策,村里通上了宽大的公路,还即将有地铁,实在是太便利了!

  看着家乡变得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也会越来越好的。

  女儿:刘姝慧

  2020年9月5日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