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张映梅,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出席会议。

  据高扬先介绍,2020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隆回县人民政府承办。本次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主题为“锦绣潇湘·云上花瑶”,在隆回县虎形山大花瑶景区设立主会场,在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设立分会场,南北呼应,各具特色。会上介绍了旅游节“2项赛事+9大主会场活动+1个分会场”,已于2020年7月19日开展的“锦绣潇湘·神秘花瑶”抖音视频摄影大赛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8月23日,将邀请社会各界人士400人,在大花瑶景区内举行18公里山地越野赛。

 王永红接受记者采访 王永红接受记者采访

  9大主会场活动各具特色,能满足游客各种需求。8月26日上午,本届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在大花瑶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举行,承办单位隆回县特意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将展示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从25日起至28日,还有精彩的崇木凼村花瑶文化体验、文创IP“花瑶喜宴”品鉴、湖南省首届山地度假旅游发展峰会、旅行社踩线体验活动、花瑶“讨僚皈”纪念活动暨“锦绣潇湘·云上花瑶”魅力非遗乡村音乐会、民族电影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雪峰山山地旅游商品展销以及灯光秀活动。另外,面向各地游客,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政策。本届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以灵气雪峰、清凉高山台地、独特风情花瑶民俗为亮点,致力打造湖南乡村文化旅游新品牌。

  隆回县隶属湖南省邵阳市,位于资江上游。县内道路互联互通,形成了立体大交通网络格局,具有“三高二铁两场”:沪昆高速、娄怀高速、呼北高速,沪昆高铁与怀邵衡高铁,武冈机场、芷江机场以及多条国省县道。基础设施完备,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已经融入长株潭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

  这里的每一座山都有它的故事,隆回是一个独特的地方,我们可以称她为‘五色之花’。”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自豪地介绍,首先是思想之花,近代著名思想家魏源、清代两江总督抗倭名将魏光焘、辛亥革命元勋谭人凤、中国舆地学鼻祖邹汉勋、毛泽东的两位老师、中共四大宣传部长彭述之等杰出人物诞生于此,涌现出一批进步思想。隆回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有滩头年画、花瑶挑花、花瑶呜哇山歌、滩头手工抄纸技艺四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旅游资源城市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名县”、“湖南省旅游强县”,是当之无愧的“历史文明之花”。在隆回瑶族乡,瑶、汉民族团结一心,和谐共处,“民族之花”熠熠生辉,“哪里有古树哪里便有花瑶山寨”,隆回还是一朵“资源之花”,地下煤矿、大理石资源、地上风力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哪里有古井 哪里有花瑶人家”,有着中国三大硒都之首之称的隆回,拥有2800多名高龄老人,长寿的秘密吸引着游人。除此之外,还有樱花公园、杜鹃花公园、中药材公园等特色景点,森林覆盖率高达60.3%,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基地,占全国产量60%。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下,隆回发展越来越红火,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王永红指出,隆回县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景区、国家湿地公园魏源湖等上百个旅游景点。花瑶挑花、呜哇山歌、花瑶传统节日“讨僚皈”和花瑶婚俗各具魅力。这里也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最大的金银花产地,还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牙百合、手工熬制的古法红糖、美味正宗的猪血丸子,以及被周总理赞誉的“宝庆三辣”。经过隆回县近几年的倾力打造,已成为极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花瑶风景名胜区是全国唯一以民俗特色获批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张映梅告诉记者,区内的崇木凼村,距隆回县城98公里,平均海拔1419米,年平均气温11℃,夏季最高气温27℃,古老村寨、清澈小溪、奇异巨石、秀美森林,是游客首选的避暑胜地。古木参天,民风纯朴,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首批“湖南特色旅游名村”、“湖南十大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大托村的山高谷深、古木参天、怪石林立、民风古朴,旺溪瀑布群的瀑瀑相连、潭潭相接、层次分明,构成了神秘古朴、特色分明的美丽花瑶。花瑶挑花、呜哇山歌、花瑶传统节日“讨僚皈”和花瑶婚俗各具魅力。同时,这里还是中国最大的金银花产地,还有龙牙百合、古法红糖、美味正宗的猪血丸子,以及被周总理赞誉的“宝庆三辣”。向家村是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是隆回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目前已经建成了月亮湖环湖自行车赛道、竹林探幽、徒步登山、荷花观赏、太阳湖游船、彩虹滑梯、儿童游乐场、现代农业科技园等旅游项目,不少游客慕名而来,2020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10万人次。

  张映梅告诉记者,邵阳市的城步六六山歌节、绥宁四八姑娘节、新宁崀山脐橙节已经成为每年一度在省内外声名远播的品牌节庆活动。今年,将借助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隆回虎形山举办的契机,重点推出几个最有代表的乡村旅游典范村。与此同时,将举行“生态丹霞神韵雪峰”大型路踩线活动,这几个生态村落都将纳入精品线路之中。

  “我们热情地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体验我们独特的的隆回风光!”王永红高兴地说。本次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打造精品路线,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诗与远方”的田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