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6月23日讯(记者 肖军 雷鸿涛)6月23日凌晨,怀化市洪江区普降特大暴雨。凌晨5时许,桂花园乡铁溪村有群众被困,该区消防救援大队人员携橡皮艇赶赴现场。经40分钟奋力营救,成功将2名妇女、1名婴儿转移出被困房屋。

  6月21日以来,怀化市出现强降雨。据初步统计,截至23日12时,该市洪江区、洪江市以及会同、新晃、沅陵、溆浦、辰溪等县受灾,受灾人口共计70余万人。6月22日晚,该市紧急转移63217人。

  面对灾情,怀化市坚持“四级书记”打头阵抓落实,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该市注重抓早抓小抓细,超前谋划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全市13个县(市、区)累计开展应急演练987场次。同时,提前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涉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加强水库运行调度,提前组织群众转移,科学防范和应对区域性暴雨与流域性洪水叠加。运用“四支队伍集村部”机制,建设专门人员、专业力量与群众相结合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

  怀化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党员干部的高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高安全指数。“邓书记,我家的房子快垮了,请你们快来救我呀!”6月23日凌晨3时,洪江市黔城镇土溪村党支部副书记邓璐接到村民邓超良等村民的求助电话,立即组织村干部赶赴现场,连夜将6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目前,怀化市各分县联点市领导分赴降雨较大的县市区,指导抗洪救灾。各县市区联乡县领导和联村乡领导全部下到一线,全力抢险救灾。市防指已派出14个由应急、水利、交通、电力、国土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分赴灾情较为严重的县市区,指导、督查抢险救灾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