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洪江市黔城镇山门新村地处深山,距离乡镇 20 多里。7 月 9 日的大暴雨导致村里多处发生滑坡,连接村子与外界的水泥路被阻断了。

  7 月 11 日中午,记者来到村内,65 岁老党员石章云正在阻塞处清理淤泥,两手、两脚都是泥。和他一同工作的保洁员周玉娥,直接光着脚在淤泥里走。原本滑坡导致的淤泥现在已基本清理干净,车辆和行人均可通过。

  “ 昨天就开始弄了,一开始没处理的时候这里的泥能到膝盖,车走不了,人要经过的话就要脱鞋子淌过去。” 石章云说。

  两个人清理淤泥的工具很简单,一人一把铁锨,加上一个旧扫帚。从上午 8 点开始,已经工作了 4 个小时。“ 还剩最后一点,清理完了就回去吃饭。”

  “ 我是党员,以前当过兵,主动来的。今天正逢赶集,好多车要去镇上买东西,路不通的话就没法走。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方便大家。” 石章云说。周玉娥补充道,“ 明天是星期天,周一上学,村里孩子得搭车提前去镇上,也要经过这里,我家就有小孩明天走,如果没清理干净,孩子们都不好走路。”

  山门新村党总支副书记唐昌军也在现场和大家一起参与清於工作,“ 我在这里待了 50 多年,第一次看见这么大雨,这几天天气预报好像就没雨了,也给我们留点时间做好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