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春节临近,阴雨天气“坐镇”湖南。预计春节前后,全省前雨后晴,25日前部分地区累计降水异常偏多,气温起伏大,无大范围、持续性降雪和冰冻天气。

  据实况统计显示,昨天(21日)08时至今天08时,湘东南多云,其他地区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湘东北共18站出现了暴雨,最大72.4毫米,出现在岳阳平江大洲;最高气温湘东南17~19℃,其他地区10~12℃;最低气温7~9℃。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至25日(腊月二十八至初一),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湘中及以南地区累计雨量40~70毫米,湘中局地可达100毫米,其中25日湘北部分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对交通出行可能有一定影响;26日后阴雨天气趋于结束。

  气温方面,由于西南暖湿气流发展加强,22日最高气温湘南可达20℃左右,后期受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过程降温6~8℃;26日后受晴空辐射影响,湘北最低气温可降至0℃以下。

  具体来看,今天湘中以北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等对流性天气,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

  明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

  明晚至24日,风力加大到3~4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5~6级。

  26至27日,湘西、湘南有弱降水,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28日后全省天气转晴好,部分地区早晨可能有大雾发生。

  针对湖南春节天气变化,气象专家提醒,22至25日,注意加强防范局地雷电、雷雨大风,以及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对人们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危害;加强防范23至25日大风对水上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25日湘北部分山区雨雪、路面结冰等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同时,23日后气温持续走低,需提醒民众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此外,26日天气好转后,关注森林火险等级和环境污染气象指数的升高及省内大雾对道路交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