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依法拖移“僵尸车”。民警依法拖移“僵尸车”。

  红网时刻1月6日讯 (通讯员 刘小满 苏莹)1月3日,一辆车牌号为湘JL57××的面包车因长时间停靠在常德市城区长升街人行道上,四个轮胎都已经瘪气,不仅妨碍周边市民家庭出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被市民群众称为“僵尸车”。接到群众举报后,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立即派出警力,在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后将其拖离现场,附近市民群众拍手称快。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交警直属一大队将这一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顽疾问题纳入整治范围,积极协调联动多部门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竭力还路于民,进一步优化辖区道路通行环境。2019年12月以来,大队已经开展“僵尸车”集中清查行动3次,清理“僵尸车”7辆,受到广大市民群众好评。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大队通过集中整理编辑“僵尸车”有关宣传内容,充分运用手机短信平台、交警微信微博、当地广播电视和政府网站等媒介的辐射宣传优势,大力宣传清查整治“僵尸车”的必要性和政策法规要求,并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营造了浓厚的“僵尸车”整治氛围。二是强化联动执法。大队积极联合辖区市场监督、城管、公安派出所等部门成立若干联合执法小分队,落实日常执法整治、统一行动清查相结合的勤务机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重点是城区小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地,对长期停放的“僵尸车”进行清查,凡查明有车主的、一律督促车主报废解体处理,凡车辆来源不明、找不到车主的,一律用拖车拖离现场。三是强化常态监管。大队与相关部门建立“僵尸车”长期整治协作机制。大队发动社会各界加强对“僵尸车”的监督举报,对“僵尸车”治理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防止反弹。同时,对“僵尸车”建立信息共享、车辆公告、报废注销等相关工作机制,强化对“僵尸车”的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置工作。

  交警提示:对于已经达到报废期限的车辆,请车主将车辆送至拆解,拆解完成后,带上报废证明、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车辆号牌、拆解后车辆照片以及车主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车管所办理车辆报废业务,切勿随意丢弃路边,占用公用人行道或停车资源;如果随意丢弃路边因此而引发交通事故,车主还要承担事故赔偿责任。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