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网络消息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550公里高速通行费高达3870元。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

  第一次读卡:显示通行费1404元

  通过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协助调取系统后台数据及对吉首南收费站当班收费员张韬的采访记者发现,网上流传的视频并非完整呈现了客观的收费过程。

  张韬介绍,1月3日早晨7时许,车牌号为冀A6759K货车载重47.87吨,进入湘西管理处吉首南收费站,货车本身是装有ETC的,但司机在上高速时并没走ETC车道,而是通过人工通道取了CPC通行卡。

  到吉首南收费站时,司机将CPC卡递给收费员,读卡系统显示应缴通行费1404元。此时,司机对通行费提出异议。

  第二次误录:显示通行费3870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司机对通行费提出异议时表示,他是从胡集上的高速,于是张韬通过收费站对讲系统联系站里的监控室,询问胡集站的编码,准备重新在系统录入入口站信息。

  而监控室的工作人员给到张韬的是江苏胡集站的编码,因此张韬输入系统后,车道显示屏上自动显示冀A6759K六型货车江苏胡集到湖南吉首南的通行费确实是3870元。

  “由于全国高速公路刚并网收费,对外省收费站名字不太熟悉,所以当时我并不知道全国有两个胡集站,一个是在湖北,一个是在江苏。而且一开始司机也没说是湖北胡集,只是说胡集站。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全国高速上有两个叫胡集的收费站。”而当车道电子显示屏上显示3870元通行费后,司机立即用手机把这一画面录了上来,并上传到了网络。

  第三次处理:实际只收了1199元

  “550公里高速通行费这么高?”司机十分不解,这个时候张韬将情况立即报告了收费班长和收费站站长。为避免车辆拥堵影响通行,收费站及时启动了保畅应急预案,先让司机将货车开出车道停在收费广场后,将货车司机请到办公室,重新以人工方式对着里程表当面给司机计算全程通行费。

  湖南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湘西管理处收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全国高速公路刚启动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我们对外省的费率以及该车在湖北省通行的桥隧情况并不清楚,秉持交通运输部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货车利益受损的原则,所以我们在人工计算时,并没有叠加车辆的桥梁和隧道通行费的,只按全程公里数不含桥隧给司机计算通行费,同时又结合湖南高速差异化收费标准,最后算出的通行费是1199元,于是财务室按系统外计费给司机开了手工票。”而对人工算出的1199元通行费,司机也表示满意,当场交了费后顺利驶离了吉首南收费站。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冀A6759K当事货车司机张红运,电话里他告诉记者,经过进一步人工计算和核对,最后计算出的通行费是1199元,他当场就缴纳了通行费。

  “对吉首南收费站的处理方式和收费站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我还是很满意的。”张红运表示,作为大货车司机,他们也希望全国高速并网后,收费系统能尽快完善和稳定,对一些调整后的收费政策,还是希望多多宣传,让大货车司机都能了解。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