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卫生

  涉及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包装

  对身体健康也同样重要

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19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近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019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

  通告显示,已责成有关市州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对监督抽查中 43 批次不合格产品及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这些不合格的产品包括饮料瓶、塑料杯、保鲜膜、汤勺、吸管、奶茶杯等能和食品直接接触的常用物品。还让人注意到,这 43 批次不合格产品中还包括长沙本土知名的巢娭毑月饼包装纸

  巢娭毑月饼从2013年开始进入消费者视角,因为纯手工无添加的特色吸引了很多市民排队购买,被媒体报道后,巢娭毑发展了淘宝微博代购,出现了卖月饼票的黄牛党,一斤月饼价格被炒到150元以后,一张月饼票高达140元一张。

  巢娭毑月饼如此火爆,跟她长期宣传自己的月饼纯手工无添加有很大关系。店子正门口贴出的一张通告上,第一句话就写着“绝对纯手工制作,无防腐添加剂”。每年中秋佳节,总是出现“一饼难求”的局面,市面上甚至各种假巢娭毑月饼泛滥。

  巢娭毑曾对媒体表示,正品月饼用的包装纸是食品级的油纸,有检测报告。但根据该份通告,生产单位为长沙市雨花区巢娭毑糕点店、受检单位为浏阳市镇头镇佳信塑料包装厂的巢娭毑月饼包装纸,铅项目不合格。检验机构为湖南省质检院。

  近日,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

  “省市场监管局就下了这个通知,在8月30号来抽的样,是36000张纸,就是这个36000张纸,我们都没有动,因为他拿去抽检的时候,要通过他们抽检后我们才可以用,所以我一直这36000张纸都没动,全部封存在这里了。”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告诉记者。

  在抽检发现自己所购买的月饼包装纸铅不合格后,巢金云立即停止了这批次问题包装纸的使用。随后,对其他批次包装纸和月饼送往了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了检测,暂未检出铅不合格情况

  “后来我又拿了包装纸去抽了一次样,自己的纸抽样结果是合格的,纸的铅含量也是合格的。”巢金云表示。

  记者也致电了浏阳市镇头镇佳信塑料包装厂了解情况。“是供应商的油墨出现了问题。发现问题之后,我们马上封存,全部退货了。因为这些食品安全我们自己也在清点,这个是有问题的,我们绝对不能让客户用,必须要退货。”浏阳市镇头镇佳信塑料包装厂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浏阳市镇头镇佳信塑料包装厂已经对问题包装纸发出了召回公告。与此同时,巢娭毑月饼创始人巢金云表示,将立即停止与浏阳市镇头镇佳信塑料包装厂的合作,对其采购的问题批次包装纸走法律程序维护自己权益。

  “以后我们都不会用这个厂家的纸了,以后每进一次纸,我们都会进行一次检测,都拿检测报告给大家看,为了食品安全我们也一定要认真,一定要负责,把这个事情搞好。”巢金云告诉记者。

  巢娭毑月饼受到这么多市民的喜爱和追捧,我们对他的期待和要求自然也会更高。希望食品企业可以不辜负市民朋友的信任!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