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云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巡视员龙雪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龙雪飞1964年出生于湖北监利,与岳阳仅一江之隔,初中肄业,1987年参加工作,在岳阳工作5年,1992年任岳阳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任办公室宣传接待科正科级宣传干事,从此踏上仕途,官至云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巡视员(正厅级)。

  龙雪飞被查,在岳阳媒体人圈子激起了涟漪。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龙雪飞在与岳阳媒体单位工作交往中,因其写作水平低,素质、气质差,常以某大报特约记者身份狐假虎威,给当地媒体人士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初中肄业,担任国企厂办宣传干事

  1987年8月,23岁的龙雪飞参加工作,以初中肄业学历担任岳阳制冷设备总厂政治处宣传干事。其后8年间,龙雪飞先后在当地4家企业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担任宣传干事,常与当地新闻单位打交道。

  刘衍清先生是岳阳老报人,至今还记得很久以前龙雪飞的一件事。刘老回忆,那时的龙雪飞还是岳阳一家国企厂办宣传干事,有次拿份稿子请岳阳日报刊发,因稿子质量太差,报社编辑、总编不同意采用,龙雪飞竟以某大报特约记者身份相挟,大发雷霆,冲着总编拍桌子,被总编“请”了出去。

  “俗话说‘三岁看老’,当时的龙雪飞还是初出茅庐的小青年,就会狐假虎威,就敢嚣张地拍报社总编桌子,这样下去能有好!”对于对龙雪飞被查,刘老表示不感到意外,他意外的是以龙雪飞这样的素质,怎么会步步升到正厅级。

  岳阳电视台原新闻部主任李斌先生两字评价龙雪飞——另类。90年前后,龙雪飞在企业干宣传干事,常跑电视台。他提供的新闻线索往往价值不高,送来的文字稿质量惨不忍睹,台里记者、领导见到他来就头痛。但龙雪飞脸皮厚,低声下气地纠缠,又会钻空子拉关系。后来他弄了个某大报特约记者的头衔,常常西装领带白衬衫地出现在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心态也变了,作派也换了,从之前求我们报道,变成了要求我们报道。我们对他印象不好,此人才能欠缺还在其次,主要是感觉到他这个人心术不正,与业内主流格格不入。我们也想不到这样的人能当上厅官,但一个人心术不正,注定归宿不会好。

  工作2年,竟无人事档案

  1989年4月,龙雪飞第三次调换单位,进国有岳阳特种电机厂,在厂办干文秘。曾分管该厂人事工作的岳辉(化名)透露,龙雪飞调进来,却不见他的人事档案进来,这样一个身份存疑的人,竟将企业公章从另一位女秘书要去,由他保管,岳先生知道后坚决要他交出公章,他振振有词,说经过了谁的允许,岳先生告诉他,谁允许都不行,见了你的正式人事档案关系再说。

  岳先生评价,龙雪飞在岳阳特种电机厂厂办工作时,文字功底差,他投给报刊发表的稿子,都是他从报刊上东抄一块,西抄一块拼凑而成。有次交个选题给龙雪飞写,龙雪飞磨蹭了两天交不出,害得这位岳先生只得自己熬夜赶写。

  坦言自己学历不高 修身养性不足

  2018年6月,年龄不到55岁的龙雪飞就从云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巡视员的岗位上退休。2019年5月21日,距龙雪飞被查前5个月,已退休近一年的龙雪飞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讲座,坦言自已“最大的不足是学历不高、修身养性不足”。

  龙雪飞在岳阳电子仪表厂工作过一年,也是在厂办干。记者采访到曾任该厂分厂副厂长万先生,他对龙雪飞印象尚可,认为他性格谦逊,待人热情,极善交际,思想活跃,能说会道招人听,多次看到龙雪飞在厂图书馆借书还书,是个爱学习的人。

  人在一生中都能通过学习,不断增长知识。龙雪飞的知识如果始终停留在初中肄业水准上,那么,他这一生能取得官至正厅级“成就”,只能解释为奇迹。

  跻身官场后,龙雪飞可以像某些官员在大学挂个名,混张高学历文凭撑脸面,但龙雪飞没这样做,而是一直坚称自学成才,可见其人性格坚韧,自信、自负。

  龙雪飞政治上属于两面人一类,直到被查前5个月,他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讲座时,仍在教导大学生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走进田间地头寻答案,只有脚踏实地服务国家和人民,才能够体现自身的价值,真正地成就自己。

  4年前,龙雪飞撰文“关于反腐败与用人制度的思考”,痛批腐败,找腐败症结,为反腐开方子。4年后,他本人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云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查调查,曝露出他在政治上两面人面目。

  反腐是民心所向,龙雪飞被查消息转开后,岳阳新闻界人士纷纷转告,现已旅居国外的岳阳新闻界前辈方蔚轩、原湖南电视台驻岳阳记者站站长曾涛认为新闻界里龙雪飞这类人,无论怎样钻营,都会是这个结局。

  老报人刘衍清先生赋诗一首:

  沐猴吟

  自古沐猴笑束冠,连昇五级入云端。

  威风八面狐为虎,败絮一堆金作毡。

  会拍会吹恃妙术,何能何德做厅官。

  今朝又衍聪明误,留与人间资笑谈。

  龙雪飞简历

  龙雪飞,男,汉族,1964年8月生,湖北监利人,初中肄业,1987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7年8月至1988年5月 任岳阳制冷设备总厂政治处宣传干事;

  1988年5月至1989年4月 任岳阳电子仪器厂办公室秘书;

  1989年4月至1991年9月 在岳阳特种电机厂办公室工作;

  1991年9月至1991年12月 在《人事与人才》杂志做特约记者;

  1991年12月至1992年3月 在岳阳市氮肥厂工作;

  1992年3月至1992年10月 任岳阳市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干事;

  1992年10月至1994年12月 任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宣传接待科正科级宣传干事;

  1994年12月至1996年5月 任湖南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干部;

  1996年5月至1999年4月 任农民日报社驻湖南记者站副站长;

  1999年4月至1999年5月 任湖南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法规处调研员;

  1999年5月至1999年12月 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办公室正处级干部;

  1999年12月至2001年3月 任深圳商报社记者;

  2001年3月至2001年8月 任深圳商报社物业处副处长;

  2001年8月至2002年9月 任深圳商报物业处副处长;

  2002年9月至2003年6月 任深圳报业集团物业管理处副处长、物业发展公司副总经理;

  2003年6月至2005年1月 任大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

  2005年1月至2005年8月 任云南出版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5年8月至2013年3月 任云南出版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2013年3月至2015年6月 任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副总经理;

  2015年6月至2018年6月 任云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巡视员。

  2018年6月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