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邬文生(左)发布新闻。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肖娟 郑涛)今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集中宣判的56件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情况,以及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工作举措。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邬文生发布新闻。

据湖南省高院通报,黑恶犯罪案件情况主要包括,实施“套路贷”,巧取豪夺经济利益;非法强揽工程,严重危害营商环境;以传销为名,暴力劫取财物;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资源等四类。

实施“套路贷”,巧取豪夺经济利益。黑恶势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侵犯被害人财产权,扰乱经济秩序,并伴生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

本次集中宣判的邵阳肖正红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全省法院宣判的第一起涉足“套路贷”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肖正红黑社会性质组织利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特点,或以民间借贷为名,通过“转单平账”“以贷还贷”等方式不断恶意垒高“债务”,通过暴力、胁迫等手段,迫使被害人偿还虚高债务,实施 “套路贷”诈骗犯罪;或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造成多家企业破产,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

隆回法院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肖正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3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6名积极参加者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到九年不等的刑罚;对13名其他参加者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到二年不等的刑罚,铲除了经济领域的毒瘤,有效净化了邵东县域的经济社会环境。

非法强揽工程,严重危害营商环境。一些黑恶势力盘踞在郊区、矿区、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地区,通过暴力、威胁、滋扰、恐吓等手段,强揽工程,强迫交易,危害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严重破坏当地营商环境。

本次集中宣判的株洲胡建斌恶势力团伙案即属于这种情况。胡建斌等4人系同村村民,为强揽当地砖厂的送煤业务,采取胁迫手段,收取砖厂用煤“进场费”;多次以强行拦车、阻拦供煤商卸煤等手段,收取供煤商供煤 “让利费”,强拿硬要砖厂和供煤商的财物,数额达数万元,严重扰乱了砖厂的生产经营。株洲醴陵法院在对胡建斌恶势力团伙4名成员判处刑罚的同时,责令追缴违法所得,返还给各被害人。对该恶势力团伙的严惩,彰显了人民法院铲除黑恶势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坚定决心。

以传销为名,暴力劫取财物。此类黑恶势力的组织化程度高,参与人数多,以QQ、微信等聊天软件为渠道,以介绍工作、交友、恋爱等为幌子,行非法拘禁、抢劫之实,严重损害被害人的财产权、人身权。

如长沙卢林军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卢林军受其上线安排在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长沙县星沙地区,以“天津天狮集团”名义活动,建立了以传销为名、抢劫为实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犯罪组织建立“树形”组织结构,将被害人骗入传销窝点后,胁迫或者强迫交出财物,进行传销“洗脑”、体罚,逼迫购买所谓的传销产品以获得加入组织资格。该组织累积发展传销人员70多人,传销资金数额达到93万余元。

长沙市芙蓉区法院一审以抢劫罪、非法拘禁罪对该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卢林军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对其他组织成员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到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鼓舞了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

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资源。一些黑恶势力以家族、宗族势力为支撑,向基层政权渗透,通过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资源,攫取非法利益。

如永州郑源桂恶势力犯罪团伙案。郑源桂落选村支书后,为把持基层政权,在村活动中心上锁,撕毁党员大会签到册、选票,私自成立村集体“理财小组”,多次寻衅滋事。为承包该村水泥路硬化项目工程,采用拒收其他投标人保证金、威胁阻工、殴打竞标人等手段,强迫交易。该恶势力犯罪集团严重扰乱了当地村支两委的正常工作秩序,破坏了基层政权。永州新田县法院对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以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到一年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严厉打击了妄图把持基层政权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工作举措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办案质量

全省法院以扫黑除恶专业化队伍建设为抓手,在“准”字上下功夫,严格防止“拔高”和“降格”两种错误倾向,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坚持依法从严,确保打深打透

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头目、骨干成员和“保护伞”,对1021名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重刑率远高于同期刑事案件。判处罚金、没收财产和追缴违法所得超过23亿元。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零假释,对33名黑恶犯罪分子裁定不予减刑,对140名黑恶犯罪分子的减刑幅度予以调整,不给黑恶犯罪分子逃避处罚之机。

注重策略方法,突出公正高效

通过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确保庭审高效有序。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稳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对于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积极检举揭发,尤其是对认定黑恶势力组织及其主要成员、追缴违法所得、查处“保护伞”方面起到较大作用的,依法从宽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