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10月14日,刚过完90岁生日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多了一个新身份——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由袁隆平科研团队在三系法和两系法杂交水稻育种方法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实现。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袁隆平对杂交水稻和它背后维系的国家粮食安全怀有的赤诚初心,从过去到现在,始终未变。

  去北京前先和水稻道个别

  1974年,袁隆平科研小组培育的第一个强优势高产杂交稻破土而出。多年来,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通过形态改良和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成功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不断刷新亩产产量。目前,超级稻计划的五期目标已经全部完成,分别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和1100公斤。

  刚过90岁高龄的袁隆平,尽管身体大不如前,却依然“管不住”他那双迈向稻田的腿,“收不住”他那颗向着水稻的心。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的前一天,袁隆平一大早还到田里待了半个小时,跟心心念念的稻子短暂地道个别。获“共和国勋章”回来后,袁隆平说,第一件事就是下地看看。如今,他仍每天去试验田“打卡”,观察杂交水稻的长势。

  10月9日,他去了一趟广西,也是为了超级稻。在当天的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小龙村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他说:“选择灌阳作为工作站基地,主要原因是灌阳超级杂交稻和再生稻的产量非常高。”

  工作站正式运营后,将由袁隆平带领科研团队开展杂交水稻选育与示范推广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扩展杂交水稻的种植区域,有效提高土地单面积产量,实现粮食增产。工作站将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一系列杂交水稻新组合,完成亩产1200公斤的任务。

  没想过退休,最怕闲下来没事做

  “我现在是‘90后’了。第一个愿望是超高产——向1200公斤冲刺。第二个愿望,是覆盖全球梦,把我们最好的杂交稻推向全世界。”袁隆平说。他没有想过退休的事情,最怕闲下来没有事情做。

  “亩产1200公斤”,这是目前阶段袁隆平心心念念的目标。“我的有生之年希望试验田能达到每公顷产粮20吨的目标,从光能利用率来讲,湖南的辐射按2.5%的光能利用率,这样的辐射能力最高产量可以达到22.5吨”。

  除了产量,目前,袁隆平领衔、已实施10多年的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开始从过去强调产量,向兼顾绿色优质的目标转变。2018年,“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最显著的变化是:在30多个参与品种中,优质稻占比超过30%,其中不少品种的米质已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些品种同时还具备广适性、高抗性和低成本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