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綦小燕)凭借熟悉办案流程的便利,利用被害人急于挽回损失的心理,在微信上冒充办案民警诈骗求助群众,岳阳市某派出所辅警李某知法犯法,上演了一幕一人分饰两角的丑剧。

  2019年2月,黄某在网上被诈骗了1.5万元,因不懂如何维权,便在微信群中发消息询问群友是否认识民警能帮他破案。

  同在该群的李某贪心顿起,想骗黄某一点钱买烟抽,于是在群里与黄某搭讪互加好友,表示能介绍熟悉的民警帮他破案,并将自己的微信小号装扮成黎某,向黄某介绍这是黎警官,还用“黎警官”的微信给黄某发送了一张仿造的警官证照片,承诺帮他追回损失。

  在黄某确信了“黎警官”的身份后,李某劝他给“黎警官”转账1000元买烟联络感情。黄某照做了,为感谢李某的介绍,他还主动给李某转账1000元买烟抽。

  见黄某如此大方好骗,尝到甜头的李某继续他的表演,他一边声称已经将黄某的报案材料上报给领导,一边参照自己的工作经历,以“黎警官”的口吻编造各种借口向黄某要钱。或直接索要办案经费,或谎称抓捕犯罪嫌疑人时打碎了人家的电视需要赔偿,或假装在出警途中遭遇车祸要钱治疗,为了让黄某深信不疑,“黎警官”还通过盗图向他发送了办案费用票据、打碎别人家电视机的现场照片,以及车祸受伤住院后同事来慰问的照片。

  见“黎警官”如此卖力给自己破案,黄某对他十分信任,两个月内分7次向其微信转账共计2.5万元。听说“黎警官”在办案途中出了车祸,感动不已的黄某还赶往医院探望,不料对方拒绝透露具体位置,将其微信拉黑后失联,黄某这才意识到自己又上当了,在亲友的建议下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9年7月,公安机关将李某抓获,责令其向黄某退赔了全部赃款,单位也将其辞退。2019年9月,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提起公诉,案件正在审理中。

  办案检察官提醒:办案机关有法定工作程序与经费保障,不会无故收费。遇到不法侵害请及时依法报案,切勿相信找“熟人”“关系”等不正当渠道,更不要轻易交付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