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郴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第三季度我市10个“洁净乡镇”和10个“脏乱乡镇”名单。

  9月9日至11日,市乡村振兴办组织相关人员分三个小组,对全市11个县市区58个乡镇182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了暗访,并根据暗访情况评选了全市十个“洁净乡镇”和十个“脏乱乡镇”。

  其中北湖区安和街道、苏仙区飞天山镇、资兴市蓼江镇 、桂阳县黄沙坪街道、宜章县浆水乡、永兴县樟树镇、临武县汾市镇、汝城县泉水镇、安仁县安平镇、桂东县东洛乡10个乡镇被评为“洁净乡镇”。

  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苏仙区坳上镇、桂阳县和平镇、宜章县赤石乡、永兴县油麻镇、嘉禾县行廊镇、临武县南强镇、汝城县集益乡、桂东县寨前镇、安仁县平背乡10个乡镇被评为“脏乱乡镇”。

  此次暗访发现,各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村庄保洁、垃圾转运比较及时,垃圾基本得到妥善处理,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同时,部分乡镇存在保洁不彻底,村庄保洁不经常、不彻底;垃圾转运不及时,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不足;沟渠水塘未清理,改厕不规范质量堪忧;重建轻管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废弃房屋大量存在等问题。

  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垃圾治理体系,健全保洁制度,建立保洁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同时,要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力推进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等“三清一改一拆”工作;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改厕,开展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继续拆除整治废弃房屋,大力开展农村危旧房整治行动,努力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