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本报长沙讯 9 月 7 日起,10 月 6 日的返程火车票正式开售,有在国庆假期间出行打算的朋友们要注意了。

  今年 “ 十一 ” 黄金周的放假安排为 10 月 1 日至 10 月 7 日。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 30 天的规定,10 月 1 日当天的火车票已于 9 月 2 日正式开售,9 月 7、8 日分别开抢 10 月 6 日、7 日国庆返程票。

  依照旅客出行惯例,9 月 30 日下午起至 10 月 1 日当天将是外出客流的高峰时段,因此 9 月 30 日和 10 月 1 日的火车票也最抢手。

  2 日,国庆假期首日车票刚一开售,不少热门线路车票就出现 “ 秒光 ”。

  7 日,记者登录 12306 网站,通过查询,发现长沙往北京、重庆、贵阳、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城市的高铁票大部分已经售出,还有少量余票。

  而 10 月 6 日、7 日将是传统的返程高峰,因此乘客需要根据行程安排,提前做好购票准备。

  如果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也不要着急。铁路部门在中国铁路 12306 网站和 APP 上推出了 “ 候补购票 ” 功能,每个人可以预约两个时段的 4 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不用盯着手机,只要有人退票或有余票放出,系统会自动按照排队顺序购入。

  根据往年经验,开车前 15 天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 1 至 2 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 10 时至 11 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

  此外,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旅客也可随时关注。

  (来源:潇湘晨报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