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理由退货何以变成不退不换 安团家博会宣称30天无理由退货买家退货却遇品牌方拒绝

  当家博会的退货规则和品牌方的退货规则有冲突时怎么办?最近,长沙的张女士就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她在安团家博会上购买了一个艾绿床垫,次日去退货,但艾绿门店拒绝了她的退货请求,理由是“团购产品不退不换”,张女士不能理解:“安团家博会宣称的是30天无理由退换货。”家博会宣称“买了不怕后悔”,如今,张女士却是面临着“后悔了自己跟商家去折腾”。

  家博会“退单无忧”遭门店拒绝

  不久前,张女士看到了安团家博会在网上的宣传,有一点很吸引张女士,那就是“退单无忧”。宣传显示:“30天无理由无条件退单期,买了不怕后悔”。

  8月18日,张女士来到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安团家博会,购买家具。“家博会号称30天无理由退货,加上很多品牌商都在让消费者下单,说不想要都可以退,所以我一直认为可以无理由退货。”张女士说。

  当天,张女士下了不少单,其中一单就是艾绿床垫。张女士预付了2万元,购买了一个价值3万元的床垫。

  由于父母觉得床垫太贵,张女士想退货。次日,张女士联系了艾绿床垫门店要求退货。但艾绿门店负责人表示不能退。

  “他们说单子上白纸黑字写了‘团购但非质量问题不退换’。”张女士说。

  张女士给记者看了自己的团购预订单,在备注区域的确写了一句“团购产品非质量问题不退不换”。

  但张女士并不认同这个规定:“安团家博会的广告宣称30天无理由退换,现在又不支持退换,这不是欺骗消费者吗?”

  家博会:以现场签字盖章的内容为准

  在安团家博会的宣传页面,明确显示“30天无理由无条件退单期”,且并未注明任何补充信息。此外,在张女士提供的安团家博会服务条款中关于无理由退单的约定中也说明:“自填写订单之日起30天内,不满意可无理由退单。”不能退单的仅是“定制类产品”,而张女士购买的床垫并非定制类产品。

  张女士要求退定金的诉求看上去困难重重。“商家并不直接参展,而是品牌总代参展,派单给就近的门店。去找人也没地方找,只有一张pos单。投诉这家门店,又无法出示门店开具的收款单据。”对于安团家博会组织方,张女士也感到毫无办法:“我联系了负责人,负责人说不可能退。”

  岳麓区红星美凯龙艾绿门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博会虽然有条款,但我们在单上有写不退换。消费者的诉求我们可以理解,可以请她来店里协商。”

  安团家博会招商方面负责人表示,“我们是给业主提供了30天无理由退换货,但还是要看业主和商户现场的协调,以现场的签字盖章为准。现在只能让商家和业主协调。”

  商家和安团家博会方面都未能给一个令张女士满意的答复,张女士只好选择走法律途径。

  本报记者李姝实习生许静敏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