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长沙8月26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邵志)近日,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锋派出所民警远赴河北,通过与当地警方协同作战,成功解救一名湘籍被拐骗至河北的少女刘某某。雷锋派出所主动出击、认真履责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记者了解到,8月14日,雷锋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在某饭店打零工的17岁女儿刘某某突然失联,有十几天未回家。女孩患有轻微智障,家人和村干部多处寻找未果,怀疑被他人拐卖。

  十七岁花季少女在辖区无缘无故失踪,十几天没见到人,万一有事那就是出大事。警情就是命令,雷锋派出所值班干警火速将该警情上报,高新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由刑侦大队、网安科、雷锋派出所的精干警力组成工作组进行核查,雷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全力支持。

  通过前期的信息研判,工作组发现该女子在河北地区出现。8月19日,雷锋派出所副所长姜润,刑侦大队民警孔康懿,雷锋派出所辅警邓凯三人组成寻拐小分队,踏上北上的列车,前往河北寻找被拐骗少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河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寻拐小分队从石家庄市找到保定市,又从保定市找到涿州市,从火车站追到汽车站,从市区追到农村……通过沿路的视频追踪,细致的走访调查,用尽一切办法,不放弃任何线索和蛛丝马迹。终于在涿州市一城郊安置小区找到被骗入传销窝点的女子刘某某,并将其成功解救。

  据刘某某讲,她在QQ上认识了一名男性朋友,该男子约她来河北玩,可等她到了河北以后才发现是被骗入了传销窝点。进入窝点后,每天都是上课培训,吃大白菜和土豆,生活异常艰苦。此外,手机还被没收,不能和家人联系。在8月21日晚,雷锋派出所民警将女孩平安送回家中。

  记者了解到,雷锋派出所全面推行以密切警民关系为主线,以警务前移、警力下沉、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的警务战略,实行2+2+N的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建立“三民”“三建”“三巡”“三扶”的打防管控一体化警务机制,让“雷锋精神和枫桥经验”惠及百姓,得到了各级领导、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该所作为连续十五年的一级公安派出所,先后被公安部授予“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爱民模范集体”,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集体,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