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下午,长沙市发改委和教育局共同召开全市公参民办学校收费工作会议,宣布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长沙22所公参民办学校学历教育学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审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由学校不以盈利为目的据实收取,报发改委备案后执行。

  会议明确,新政策将从2019年秋季开学起执行,有效期5年。在此之前,发改委、教育行政部门已制定今年秋季学费标准的公参民办中小学校,应严格按标准执行。对于暂未制定的公参民办学校,则按自定标准收费并对外发布。开学之后,发改委与教育局将对所有办学时间1年以上公参民办学校进行成本监审,学校自定标准如有超出,将冲减2020年春季学费。

  公参民办学校作为长沙民办教育特色,是依托公办名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也就是名校办民校。这些年依托与名校合作的品牌、师资和教学管理资源,得到了健康发展,满足社会多层次需求,逐渐成为公办学校的有效与有益补充。

  公参民办学校必须将办学公益性放在首位严格规范收费,绝不允许出现涨价无节制、乱收费无节操现象,更不允许出现违背义务教育公益与公平的高价变相“以钱择校”行为。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表示,“要规范公参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公平的义务教育。”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王娇娇 戴好韫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