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商业银行收费检查抽查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 “ 双随机、一公开 ” 监管工作,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竞争 [ 2019 ] 145 号)和《省本级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对纳入检查范围的商业银行开展不定向抽查。8 月 19 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商业银行收费检查抽查方案。

  根据方案,此次抽查任务包括对各商业银行省级分(支)行涉企收费行为和收费公示执行等情况进行检查。 抽查对象为对省内国有商业银行湖南分行(含长沙营业部)、各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长沙分行,按照 “ 双随机、一公开 ” 要求由省局进行随机抽取确定。抽查按不低于 10% 比例随机抽取,其中纳入检查范围的 6 家国有商业银行随机抽取 1 家,18 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随机抽取 4 家。检查时限为 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期间,重大问题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检查内容包括:是否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是否严格执行各商业银行总行制定的市场调节价领域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严格落实各项减免费优惠政策;是否遵循平等自愿原则,与贷款捆绑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是否按照与客户约定的服务内容提供实质性服务或降低、减少提供服务内容;是否强制搭售理财、基金、贵金属等金融产品,强制客户到指定的企业办理评估、保险等业务;是否违背客户意愿,强制以承兑汇票形式提供融资;是否将本身工作职责转为有偿服务;是否实贷实付和受托支付,将贷款资金足额支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手;是否将经营成本以费用形式转嫁给客户;是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

  2019 年 8 月中旬在省局现场抽取检查对象名单,2019 年 8-9 月由省价监局实施检查。检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