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里拍到的林麝。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城步站通讯员 阳望春)8月15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处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发现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的踪影。

  今年7月中旬,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一名护林员在野外巡查时,意外发现疑似林麝的粪便和毛发,马上报告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随后,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工作人员在疑似林麝的粪便和毛发发现地安装3台红外相机。经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邓学健鉴定,疑似林麝粪便和毛发为林麝留下。8月初,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工作人员在发现林麝粪便和毛发的林区周围新装15台红外相机,加大监测力度,以期早日发现林麝踪迹。

  8月15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工作人员取回10天前安装的红外相机,读取相机中的影像资料时发现一头可疑动物,经过邓学健教授辨认,确认该动物为林麝。

  “从图像可以看到,8月10日13时38分,这头林麝在一片密林处悠闲地啃食藤叶后,似乎在聆听四周的动静。”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陈明智介绍,这是他们首次在南山国家公园发现林麝。

  林麝属麝科麝属动物,是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CITES附录Ⅱ和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成年林麝体重6至9千克,体长63至80厘米,雌雄均无角,耳长直立,端部稍圆。林麝视觉和嗅觉灵敏,善于跳跃和悬崖峭壁上行走,主要栖于针阔混交林,栖息地海拔2000至3800米,低海拔地区也有分布。雄性林麝能分泌麝香,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素有“软黄金”之称。

  “此次发现林麝,证明了南山国家公园境内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海介绍,下一步,将切实加大对发现林麝区域的野外监控、巡查保护力度,逐步摸清它们在这里的分布情况,了解它们的活动规律,进一步改善林麝自然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