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私分49万元!湘西花垣县原林业局15名干部倒在“一棵树”下

  157万多元的项目款,竟被私分了49万多元,最终,湘西花垣县原林业局的15名干部倒在了“一棵树”下。

  “一棵树”专项治理,是花垣县纪委监委按照湘西州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开展的生态扶贫专项治理行动。在这次行动中,该县查实了一起多名原林业局干部涉嫌挪用国家公款的问题线索。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专项巡察发现账目漏洞

  事情源于一次专项巡察。今年6月,湘西州组织交叉巡察组,到花垣县开展“三个一”专项整治交叉巡察,即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组进驻后采取“三直接”的方式进村入户进行调查核实。

  “花垣县的造林劳务工资有那么贵吗?”该县原林业局2018年实施的石漠化治理项目进入交叉巡察组的视野,尽管账目做得平衡,但细心的巡察组干部还是通过一些小细节看出了端倪。“怎么劳务工资发放表上的签字有笔迹相同的现象?”

  随后,交叉巡察组把线索立即移交给花垣县纪委监委进行核查办理。

  经查,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花垣县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共550万元,其中涉及原花垣县林业局治理项目302万元。2018年,该局将该年度的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分4个组同时推进。其中,龙某某担任第一组组长,负责下瓦水流域石漠化专项治理造林,涉及下瓦水、水田、中寨、桐木寨4个村。

  为了尽快完成石漠化造林的工作任务,龙某某带领干部吴某某、石某某、李某某等14人先后到这4个村与村负责人进行对接协商,最终决定采取请“点工”方式把造林工作划包给各村负责人。

  结余项目款被当做辛苦费分发

  据龙某某及涉案人员交代,2018年7月3日,该局按照该小组提供的资料,给上述4个村共支付项目款49.59万元。项目款取出后,实际支付给以上4个村的劳务费共计29万多元,加上在该小组下乡期间开支的6235元,实际结余项目款共计19.6万元。最后,该小组开会协商决定,将结余的项目款以辛苦费的名义进行私分。该小组14名成员平均每人分得1.4万元。

  锁定龙某某违纪问题后,纪委监委趁热打铁向另3个石漠化治理小组延伸调查,均发现均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经查明,该局4个组共涉及石漠化治理项目资金157万多元,项目完成之后,49万多元项目款被该局数名干部私分了。

  截至目前,花垣县纪委监委已立案15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7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潇湘晨报 记者王欢 通讯员肖彬华石绍辉 湘西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