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市民表示热不堪言。对此,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高温天气市民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多喝水、多休息,谨防中暑,需重点关注5类易中暑的高危人群。

  专家介绍,在高温环境下任何人都有中暑的可能,但婴幼儿及儿童、65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及精神疾病患者、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户外工作者更易中暑,应当给予格外关注。

  婴幼儿及儿童体温调节能力不如成人完善,对高温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65岁以上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渐减弱,身体对温度的感知相应会变得迟缓,可能无法有效处理高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此外,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有可能脱水,更易中暑;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正在服用治疗抑郁症、失眠、血液循环不良等药物的人,也更易受到高温的影响;而户外作业人员如快递员、绿化工人、环卫保洁人员等都是中暑的高危人群。

  对此,长沙疾控提醒市民,高温天气里,可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及时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密切关注是否有中暑的迹象,一旦发现中暑迹象,应及时脱离高温环境、采取降温措施,必要时直接拨打急救电话,寻求专业医疗救助。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