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乡镇干部打人,村干部出面说情打招呼,纪委立案审查

  假如你是一名村干部,有人向你打探案情,说还是不说?村里的李麻子打人被刑拘,该不该找人替他说情?三起案例告诉你:正确的做法是拒绝。

  今年 6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意见还强调:坚决把村霸和涉黑涉恶人员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涉黑涉恶人员有哪些表现形式?中央纪委对十五种类型进行了明确。其中之一是:帮人说情型,即违规违法打探案情、说情打招呼、干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办理。

  岳阳平江县,松山村原支部书记邱送来多次要求他人出具减轻恶势力罪责的伪证,为恶势力团伙充当 “ 保护伞 ”。邱送来被平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后被党纪立案审查。在常德,一名乡镇干部殴打了村民,村支书找到受害者替他说情,最终被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为黑恶势力求人出具伪证,村干部被处分

  日前,岳阳市纪委通报了 4 起村干部充当 “ 保护伞 ” 典型案件。其中两起涉及村干部替黑恶势力打招呼说情,这两名村干部均被查处。

  在岳阳平江县梅仙镇松山村,有一个由村民王某珍等 14 人组成的 “ 义兄弟创业团队 ”,常以威胁、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逼迫松山村境内的某采石场以低于市场价格与其签订石粉销售协议、支付石块运输管理费等。2018 年 1 月至 4 月,王某珍等 13 人先后被抓获,另有一人在逃,后因强迫交易罪被判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作为松山村时任支部书记,邱送来在明知王某珍等人被刑拘的情况下,多次要求他人出具减轻王某珍等人罪责的伪证,为恶势力团伙充当 “ 保护伞 ”。

  2019 年 4 月 2 日,邱送来被平江县公安局刑拘。4 月 4 日,邱送来被党纪立案审查。

  2018 年 10 月,在公安机关办理以彭某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案件过程中,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联合村总支委、村主任邓五星为其亲属打探案情,泄露办案秘密。经开区纪工委研究决定,给予邓五星党内警告处分。

  乡镇干部打人,村干部出面说情

  4 月 17 日,常德津市市纪委市监委核查组对药山镇杨坝垱村原村支书陈文志进行谈话核查。

  陈文志在杨坝垱村担任村支书多年,兢兢业业,怎么就被纪委监委立案审查了呢?

  这事跟津市市药山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田丰有关。田丰身为乡镇干部,却多次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田丰等人的行径引起督导组和巡视组的高度重视,被重点督办。今年 4 月 8 日,田丰作为涉恶犯罪团伙主要嫌疑人,被刑拘。

  第二天,田丰家属找到陈文志,请他出面找曾被田丰等人殴打的受害人说情,以应对专案组调查。

  当天,陈文志找到受害人张某,跟他说,如果上面调查田丰殴打他的事,希望他能 “ 尽量委婉点 ”。张某表示同意。

  陈文志又找到另一受害人赵某,希望他对田丰 “ 高抬贵手 ”,被赵某一口回绝。

  在专案组对田丰涉恶犯罪案件调查过程中,有人向省委巡视组匿名反映:药山镇某村支书为田丰的事情找受害人说情、打招呼。

  专案组接到线索后,逐一对田丰案中的受害人询问调查,发现杨坝垱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志找受害人说情打招呼的违纪行为。

  红线 为黑恶势力说情是触碰红线行为

  经专案组调查,陈文志为田丰涉恶犯罪团伙找相关受害人说情打招呼,干预案件的正常调查,为黑恶势力充当 “ 保护伞 ”,其行为已违反政治纪律、群众纪律。4 月 11 日,津市市纪委市监委对田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立案审查。陈文志也于 4 月 23 日被津市市纪委市监委立案审查。

  5 月 21 日,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津市市纪委市监委给予陈文志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陈文志从一个颇受群众信任的村干部,到成为黑恶势力 “ 保护伞 ”,办案人员分析了两点原因。

  “ 一方面是他本人思想认识不高,没有认识到以田丰为首的宗族势力多次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是属于典型的涉恶犯罪团伙。另一方面,自身律己不严,没有以一个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碍于朋友之间的情面,为田丰说情打招呼,没了底线,触碰了红线。”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通讯员周功平 常德、岳阳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