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 日早上 5 点 13 分,京港澳高速 1799 路段由北往南方向两辆半挂车发生追尾事故,后车一名驾驶员被困,过往车辆排起了约 3 公里的 “ 长龙 ”。接警后,郴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立即出动 3 车 22 人赶往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后看见,一辆冷冻半挂车侧翻在地,横亘在道路右侧,后面货车在事故发生后偏离方向,猛烈撞击在左侧水泥防护栏,车头严重破碎变形,一名驾驶员下半身被卡在损毁的车头残骸中无法动弹,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情况不容乐观。

  “ 你现在感觉怎么样,哪些地方疼痛 ?” 救援人员一边详细了解被困司机的情况,一边安抚他激动的情绪。经勘查发现,车头破损严重,稍有不慎散落的部件就可能给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指挥员决定放弃使用破拆设备,由两人进入车内实施手动破拆,腾出救援空间。两名消防员先后爬上防护栏钻进狭小车厢,在驾驶员左右两侧蜷缩着身子交替对被困部位进行作业,一面对驾驶员进行保护,一面小心翼翼地清理挤压的杂物,经过 15 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其救出。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夏季是高速行车事故多发期,行车途中请集中精力、控制车速、保持车距,切勿疲劳驾驶和随意变更车道。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实习生 陈灏 吴霞蔚 柳集文 通讯员 何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