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29 日早上 7 点 58 分,关口消防救援中队接到报警称:浏阳市高坪镇马鞍村周家组一房屋倒塌一人被埋,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8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同时第一时间联系蓝天救援队和高坪镇政府。

  中队指战员到达现场后,指挥员侦查发现现场是一栋在建房屋的混泥土横梁倒塌致使一名在下面工作的工人下半身被压,该倒塌横梁长约 20 米,宽约 80 厘米,房屋依山而建,中间距离约 1 米,因处置空间狭小,起重气垫无法使用,只能在被困人员旁边利用液压扩张钳给被困人员减轻承重。

  指挥员立即和现场镇政府人员联系让他们联系大型吊车到现场协助处置,9 点 18 分大型吊车到达现场后,为防止对被压人员二次伤害,指挥员和吊车司机确定起吊点,9 点 30 分,倒塌横梁被成功吊起,20 分种后,被压人员被成功救出,无命危险,随即被送往医院,中队收拾器材准备归队。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实习生 陈灏 吴霞蔚 柳集文 通讯员 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