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政治意识不强,政令不畅、执行力不强,干部责任担当不够、服务意识不强……”7月22日下午,郴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约谈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住保中心”)党组,直言不讳地指出该单位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条分缕析问题背后的原因。

  郴州市住保中心是此次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一家单位,一家新单位党组为何被约谈了?这得从该单位前身原市房产局被巡察说起。

  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郴州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六巡察组对原市房产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同年6月11日,郴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原市房产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随后,该单位进行整改。

  一年过后,整改情况究竟如何?今年6月12日至6月24日,郴州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牵头,联合市委巡察办、派驻市住建局(市人防办)纪检监察组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市住保中心巡察整改中“保障性住房、房屋预售、房地产市场管理”等群众投诉较多、事关民生民本方面的几个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发现,该单位党组巡察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其问题却不容忽视。

  整改上演“马拉松” 748套公租房空置状态依旧

  监督检查直奔问题,巡察反馈了什么问题,监督检查组就直击问题整改情况。

  郴州市委巡察组反馈时指出原市房产局“公租房分配不均,资料受理审批一肩挑,人为留下以房谋私空间,市本级现有空置房源1024套”。

  这空置的1024套房源如今怎样了?监督检查组发现,原市房产局党组却选择性整改,仅在2018年8月的集中整改期,对276套公租房进行了摇号分配,剩余空置的748套听之任之,少有作为,巡察反馈一年多来,一直处于空置状态,造成国有资产闲置浪费。整改过程又上演了“马拉松”,部分公租房空置状态“涛声依旧”。

  就这样,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现场,采取调取资料、实地走访、一线调查、模拟办事、访谈测评群众和服务对象、与相关人员谈话等方式,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原市房产局党组对部分问题整改不力,存在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方面,原市房产局党组存在消极应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过关就行思想,容易的就改,困难的就拖,不敢碰硬,不敢较真,对整改有难度的历史遗留问题放任不管,新官不理旧账,甚至虚报整改情况等问题。具体表现为:对空置房源处置不力,虚报整改情况;对部分公租房违规现象整治不力;公租房腾退机制形同虚设。

  除此之外,原市房产局党组对部分问题整改浮于表面,存在应付式、敷衍式整改问题。对巡察反馈的“加强预售许可业务管理,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等问题,原市房产局整改浮于表面,虽然出台了相关制度,但存在制度悬空、执行不力,甚至以出台制度代替整改的问题。

  约谈“大喝一声,猛击一掌”

  “市住保中心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重视,没有承担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不认真核查,不据实报告,不严肃整改,反映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严重,是责任心的严重缺失。”在约谈中,郴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分析问题根源,“要把巡察反馈问题当作一面镜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该负责人提出严格要求。

  “约谈是对我们‘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这是对我市公租房建设管理工作的一次警示、一种鞭策。”作为市住保中心的主管部门,郴州市住建局(市人防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对问题不回避、对矛盾不遮掩,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揭露问题,对公租房建设不规范、违规分配、违规享受、违规使用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郴州市住保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激发保障性住房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正面作用。

  针对郴州市公租房建设管理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日前,郴州市纪委市监委研究决定,自2019年7月下旬至10月,在市本级范围内开展公租房建设管理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范围包括市本级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公租房(含并轨前的廉租房),其中又以2013年以来的为治理重点。集中整治重点问题包括建设不规范、违规分配、违规享受、违规使用等问题。“通过集中整治,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巡察整改效果。”郴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郴州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