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从而影响和带动一个家庭。让孩子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从而影响和带动一个家庭。

  红网时刻长沙7月21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王雁)“垃圾分类是一个习惯,是一种素养……”7月19日下午3时,长沙天心区赤岭路街道新丰社区湘银嘉园小区里,一场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正在开展,这已经是长沙各个社区的常态化动作。

  长沙垃圾分类工作已步入“快车道”,今年将实现全市633个社区、3800多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加快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体系,目前,相关立法工作也正在加速推进。

  但是,要让每一位市民群众形成自觉自愿的习惯,还需要走很长的路。近几年,长沙市全市上下干群都在探索真正的“长效机制”,今年更是开启了一场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生活垃圾分类之旅”,这场旅行只有出发,没有终点。

  垃圾分类,社区先行。“我们一直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党员、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众多方面的力量,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新丰社区书记邓文娟介绍,从去年开始,社区便着手开展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800多户住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社区工作,党员先行。该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生活垃圾分类之旅”中的“火车头”作用以及社区、小区党员、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和长沙移动等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凝聚起志愿者骨干以及热心居民的力量,从而将垃圾分类理念传播到每家每户,让辖区范围内的每一家单位、每一位居民都认真对待这项工作,形成互助、互督、互利的良好局面。

  同时,该社区利用孩子们放暑假、举行暑假夏令营的时机,邀请了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组织社区小朋友参加了“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活动,让垃圾分类工作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培养好一个孩子,就能带动一个家庭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邓文娟说,垃圾分类工作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将来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会和洗脸吃饭一样平常。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