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网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贺亮)7月15日,常德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调度会在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召开。会议要求,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启动“夏季攻势”行动,确保全市不新增一个疫点。

  7月4日至12日,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组织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和畜牧水产等部门相关人员,对武陵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临澧县、石门县、汉寿县和鼎城区等区县(市)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开展了督查,督查结果表明,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为坚决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确保疫情稳定控制和生猪产业平稳发展,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决定启动“夏季攻势”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是进一步加强监测排查,开展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实施风险管控调运措施,严格规范处置可疑疫情,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加强“两场保护(规模化养猪场和种猪场)”,落实中小散养户防控责任,发动群众,实施群防群控。

  会议要求,根据当前防疫工作实际,各地要严格执行非洲猪瘟“十条严禁”措施:严禁随意丢弃病死猪、恶意传播非洲猪瘟疫情;严禁非法发布疫情信息,造谣生事、制造恐慌气氛;严禁对疫情举报信息不核实、不处置;严禁非法调运生猪及产品;严禁违规出具动物检疫证明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严禁使用“泔水”饲喂生猪;严禁私屠滥宰生猪;严禁贩运商与屠户进养殖场(户)选购生猪、社会兽医走村串户违规行医和饲料兽药推销、养殖污染治理等无关人员进场入户;严禁种公猪流动配种;严禁未备案车辆和未消毒车辆运输生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