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晚,高铁广州南站,王女士将左脚放在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缝隙处,阻止 列车启动。                           视频截图 7月14日晚,高铁广州南站,王女士将左脚放在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缝隙处,阻止 列车启动。                           视频截图

  翻越检票闸,冲到站台,用脚卡在车厢与站台的缝隙之间,硬生生让高铁晚点了7分钟。长沙的王女士,被网友称为“史上用脚绊高铁第一人”。

  无论任何原因,强行扰乱车站公共秩序和安全行驶的,都应该被处罚。王女士也被处以行政拘留九日。

  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尚不构成刑责的,可处治安拘留、罚款或者警告处罚。此外,也可能就此进入限行“黑名单”。

  本报实习生王佳箐余俐芳记者宋凯欣长沙报道

  赶不上高铁怎么办?长沙的王女士选择用脚“拦下”高铁。

  7月14日晚,周日,王女士准备搭乘当日最后一趟高铁从广州返回长沙。检票闸机已关,王女士带着行李箱翻越护栏;跑上站台,列车门已关,她就紧靠车厢旁,还将左脚卡在车厢与站台的缝隙之间,硬生生让高铁晚点了七分钟。

  王女士硬闯的原因,她说是担心第二天上班迟到。如今,她被处以行政拘留九日的处罚。

  有网友评论:“原本只要迟到半天,现在要迟到九天了……”

  翻越检票闸,脚拦高铁

  7月14日晚23时20分,王某及其弟弟、朋友一行三人到达广州南站B13检票口,打算乘坐G9638次列车回长沙。三人赶到闸机口时,该车次列车已经停止检票。由于这趟列车是当日从广州开往长沙的最后一趟高铁,王女士担心周一无法按时上班。焦急的她见检票闸不开门,就一把将行李箱搬过护栏。

  检票闸机另一侧,一名高铁站的工作人员过来阻止,喊道:“我告诉你车门关了。”但王女士没有理会,将行李箱向前一推,挣脱工作人员,继续翻越护栏,径直向站台冲去。和她同行的朋友、弟弟也跟着翻过护栏追了过去。

  王女士赶到站台,车门已经关闭,但尚未发车。

  她不停乞求一旁的工作人员帮忙打开车门,但对方没同意。工作人员还试图将她带离站台。王女士挣脱了工作人员,紧紧地靠在车厢上,并不停地拍打车窗。工作人员想将她拉走,王女士就将左脚放在列车和站台的缝隙之间,阻止列车启动。

  之后多名车站员工想将王女士拉出安全线,她干脆坐在地上,无论工作人员怎样拉扯都不肯起身。王女士还不停地求着:“开下门就可以了”“一分钟的事情”。尽管工作人员告诉她“车马上要开了,没办法开门了”,王女士还是执着地说:“可以的,可以的。”

  扰乱公共秩序,拘留9日

  僵持了大约三分钟,几名工作人员只好抬着王女士卡在车厢和站台缝隙之间的腿,将她强行搬开。直到这时,即使被两名男性工作人员按住,王女士依然没放弃挣扎。两分钟后,王女士终于慢慢平静下来,在出站口的楼梯栏杆旁坐下,之后工作人员将王女士的朋友和弟弟依次带走,但王女士还是迟迟不肯离开。

  23时30分14秒,列车开动了,晚点七分钟。目前,王女士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另外两名随行人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律师

  可能会进旅客黑名单

  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浩然介绍,王女士的行为可能会导致列车上的其他乘客及铁路公司的时间、经济损失,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对于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只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若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8年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铁路总公司可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

  可能被纳入黑名单的,不只有阻止列车正常行驶一项。2018年9月,本应坐在靠走道座位的女乘客周某某,执意坐在靠窗的座位。列车工作人员与其进行反复沟通,但她仍不肯让出座位,并称“谁说这个位子不是我的?位子上写了我不能坐吗?”该女子不仅被处以200元罚款,还被列入铁路黑名单,在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本报实习生王佳箐余俐芳记者宋凯欣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